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宁夏日报

    3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区直机关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强调,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在宁夏的具体实践中,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主席王正伟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自治区政协主席项宗西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

    于革胜、崔波、徐松南、刘晓滨、刘慧、杨春光、苏德良、蔡国英、马瑞文、冯炯华、赵小平、赵廷杰、李淑芬、马国权、袁汉民、解孟林、张乐琴等领导出席会议。

    张毅指出,这次全国两会内容丰富,精神十分重要。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报告和决议,对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改善民生提供了新的强大动力。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把两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广大干部群众之中。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落实,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做出表率。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广泛深入宣传两会精神,营造舆论氛围,掀起学习热潮,增强学习效果,切实把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奋力推动宁夏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张毅指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要全面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在宁夏的具体实践中,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要以沿黄经济区建设为契机,奋力开创宁夏经济发展新局面。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是指导我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纲要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从各个方面惠及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工作,对于我们做好各项工作都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特别是纲要明确提出:“推动宁夏沿黄经济区加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将宁夏沿黄经济区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主体功能区之一,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为宁夏“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这几年,我们加快沿黄经济区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取得了明显成效。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抓住新的机遇,全力推进沿黄经济区建设,以沿黄经济区建设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山川协调发展,统筹全区经济布局,为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要把沿黄经济区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作为增强全区经济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抓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既要立足宁夏实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同时要积极向国家争取优惠政策,向兄弟省市区寻求合作支持,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空间,搞好规划,丰富内涵,加强推进强度,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建设速度,以大力加强沿黄经济区建设,推动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要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进一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优做精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现代农业,带动提升传统农业,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宁东基地建设步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积极主动做好与国家部委的项目对接,持续不断地上一些大项目、好项目,以重大项目拉长产业链、催生产业集群、形成产业基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提升工业经济发展层次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服务业发展步伐,不断壮大城市经济实力,增强城市吸纳人口和辐射带动农村发展的功能。要深化改革开放,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办好中阿经贸论坛,并以此为平台,扩大与阿拉伯国家和伊斯兰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强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培育扶持民营经济,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提高公共服务设施保障能力,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张毅强调,要以生态移民和扶贫解困为重点,认真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领导的殷切希望和亲切关怀,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克服困难、改善民生的信心和动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真正落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中。目前最为艰巨的任务就是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切实解决35万贫困群众苦瘠甲天下的生产生活困境。宁夏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得到了中央领导的肯定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要把扶贫开发、生态移民与沿黄经济区建设结合起来,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打好这场攻坚战,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贫困面貌,建设美好家园。要在实施生态移民攻坚计划的同时,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采取综合措施,通过慈善扶贫等多种渠道,解决好其他扶贫对象的生产生活困难,解决好40多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确保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张毅指出,要坚持富民和强区有机统一,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人民群众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采取多种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生活最低保障标准,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收入和福利待遇,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好基本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的基本需求,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张毅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需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宁夏来之不易的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这次“两会”最大的亮点,是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总体上解决了有法可依问题,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现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更加紧迫,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的任务更为艰巨、更加繁重。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要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要依法调处和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加强流动人口、虚拟社会和非公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管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张毅最后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必须抓重点、抓要害,以关键环节的突破促进和带动全局工作整体迈上新的台阶。我们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已经做出的安排部署,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工作,全力落实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建设和谐富裕的新宁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自治区离退休副省级以上领导,区直各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会议。(记者 高鹏)

 
 
 相关链接
·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大会
· 湖北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李鸿忠王国生等出席
·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体育总局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大会18日在京举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