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水利部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17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3月16日下午,水利部在京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把自觉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同扎实推进当前各项水利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恕诚结合“两会”精神发表讲话,着重介绍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十二五”规划的精神实质、目标任务,并就妥善处理速度与质量、发展与民生、生产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经济与社会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索丽生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水利部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委、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政协十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分别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畅谈了参会体会和收获,以及对当前热点问题的认识和思考。

    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周英、刘宁,水利部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陈小江,水利部老领导王继兴、张春园、朱登铨、李昌凡、周保志,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出席会议。

    陈雷在讲话中强调,这次“两会”是在我国“十一五”画上圆满句号、“十二五”征程拉开帷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时期召开的。会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总结“十一五”辉煌成就,科学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全面部署今年工作任务,是一次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顺利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雷结合当前水利工作,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这次全国“两会”恰逢“十二五”开局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出台不久,对水利而言,意义尤为重大。吴邦国委员长的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深刻阐述了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经验,明确了今年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论述精辟,思想深刻。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十一五”发展实事求是,务实清醒,谋划“十二五”措施得力,催人奋进,安排今年工作体现以人为本,重点突出。报告把水利摆在重要位置,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水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鲜明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指出2011年要大兴水利,并对多项水利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会议审议通过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也把水利摆在突出位置,明确了水利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并把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3列为“十二五”规划的约束性指标。3月16日上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明确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我们要把贯彻落实“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两会”文件,深刻领会内涵实质,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认真贯彻中央新时期治水方针,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第二,全力抓好中央一号文件贯彻落实。今年“两会”期间,水利工作备受各界瞩目,水利问题成为广大代表委员议论的焦点话题,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形成了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这为全力以赴抓好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提供了很好的契机。要在准确把握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根据各自责任分工,认真研究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思路和举措,真正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贯彻到位、落实到位。要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行动要快、措施要实,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效力。要主动搞好协调配合,扎实深入地做好相关部门的工作,尽力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确保不折不扣地用好用足政策。要着力做好一号文件精神的宣传和巡回宣讲工作,帮助干部群众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号文件精神,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要加强对各地以及各级水利部门一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落实部署不含糊、执行政策不走样、完成任务不打折。

    第三,统筹抓好“十二五”开局各项工作。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90周年,做好今年的水利工作意义重大。第一季度即将过去,完成全年水利建设、管理和改革任务,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时间紧迫,刻不容缓。要按照部党组统一部署,认真分解细化量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逐级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任务清晰、分工明确、措施有力、监督到位。要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统筹抓好其他农村水利建设,全面加快防洪重点薄弱环节建设,扎实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切实加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和水环境治理,突出加强抗旱减灾能力建设,全面普及推广节水灌溉技术,不断提高水利保障能力。要认真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水资源科学配置和水量统一调度,大力推进江河湖库水系联通工作,不断完善水利规划和政策法规,认真抓好水利普查的组织实施,大力推动水利科技创新与国际合作。要加快推进水利投融资、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水价等方面的改革,加强乡镇水利站、防汛抢险队、抗旱服务队、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等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建设。

    第四,着力抓好抗旱、防凌、救灾和备汛工作。随着春耕春灌的全面展开,用水进入高峰时期,要继续密切监测天气变化趋势,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和分析,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提早分类采取应对措施,切实提高抗旱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正值黄河防凌关键阶段,要进一步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凌责任制,加强实时监测和巡堤查险,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凌汛突发险情,科学调控水利枢纽和分凌设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指导和帮扶,认真做好云南盈江县震后水利工程抢险修复、安全度汛和饮水安全工作。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主要江河将陆续进入汛期,要及早对防汛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强化各项责任落实,抓紧开展汛前检查,及时排除防洪隐患,密切监视天气变化,进一步完善防汛预案,搞好防汛物资储备,积极开展防洪演习演练,抓紧修复毁损水利工程,确保安全度汛。

    第五,积极抓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多年来,水利部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并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广泛好评。近年来,尤其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以来,水利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关注,他们积极为水利改革发展建言献策,提交了大量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要以对各位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真正把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体现在办理工作中。对于能够按期办理的建议和提案,要明确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做到坚决办、迅速办、认真办,并及时给予回复;对于暂时不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议和提案,要及时制定方案,分步实施,跟踪办理,千方百计落实到位。

    第六,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着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社会管理能力,严格依法行政,积极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把作风建设贯穿于水利工作各个领域。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精简会议和文件,严格控制形式大于内容的各种论坛、研讨会、片会等,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和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要认真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夯实水利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基础。要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针对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大力加强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水利部机关全体公务员、在京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离退休党支部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 公安部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孟建柱出席并讲话
· 湖北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李鸿忠王国生等出席
· 国家邮政局举行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交通运输部召开部务扩大会议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 三峡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努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