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副局长接受采访 称气候变化事实不容忽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0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许小峰接受记者采访 称气候变化事实不容忽视

    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是“人与气候”。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20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气候变化科学上的原因可以不断地去探索和研究,但是对于其在现实中的影响不能不引起重视。若因为科学上仍存在争议而忽视现实中已经发生的问题,那么对于政府或老百姓都将是灾难性的影响。

    许小峰表示,谈到气候,人们关注的多是两方面的问题。一个是气候变化及其对人类活动和大自然的影响;另一个是气候异常,这与气候变化有所不同。比如,今冬干旱、北京初雪日偏晚、1月份北京非常冷,这些都让大家感觉到气候异常。这种异常不一定是气候变化的结果,但每年确实都会有特殊的情况。

    对于今年世界气象日纪念主题中涉及的气候,许小峰解释说,这是从时间和空间上比较长期的平均的概念。比如今年冬天北京的气候如何,讲的是北京一个冬天的时间上的平均;或者说今年我国的气候怎么样,这从地理上是一个平均的概念。而讲到今天天气好不好,是否有浮沉,这是天气。

    许小峰说,希望通过世界气象日活动,让公众在参观、阅读各种材料的过程中接受科普知识,了解什么是气候、什么叫气候变化、什么叫气候异常,并开始关心、重视这些问题,通过自觉行动保护环境、保护资源。

    谈到热点话题气候变化,许小峰说:“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紧紧联系在一起。总体而言,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石油、煤等资源不合理的开采和利用,人类活动不断排放二氧化碳或者温室气体,造成大气成分的变化,引起气候变化。尽管对此还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我们确实看到了气候在变化的事实。如果到西部地区、到高山上去,会看到冰雪融化加快,雪越来越少。此外,我们可以感受到近年来,冬天平均气温确实在增高,气象部门实际观测结果也是如此。”

    当前,老百姓对天气和气候方面的公共气象服务需求越来越高。比如以前百姓会问北京今天下不下雨,现在的要求不一样了,会问海淀区下不下雨,或者今天上午下不下雨,这种要求越来越高。

    “希望通过多种公共气象服务手段来满足民众对于天气气候越来越多的需求。”许小峰称,随着科技的进步,气象部门所能提供的信息越来越多,可以更加精心、全面地提供公共气象服务。

    目前,我国气象部门对于不同行业提供的公共气象服务信息越来越多。许小峰举例说,天气的冷、热都对能源有影响;高速公路出现大雾得考虑是否要封路,这些都是新的需求变化。传统农业关注的是今年的降雨多不多,而现在现代化的农业不完全如此,大棚里二氧化碳的含量,温度、湿度变化都需要不同的服务。

    提及未来的公共气象服务,许小峰认为,“公共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多样化、准确性都值得期待。只有如此,方可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记者郭起豪 王素琴)

许小峰:趋利避害应对气候变化

    人与气候密切相生,气候变化不容忽视。3月20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在“世界气象日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变暖具有两面性,气象部门将以监测、评估工作为基础,研究适应措施,趋利避害。

    全球变暖气温升高所带来的热能,会提供给空气和海洋巨大动能,从而形成台风、强降雨等大型灾难,威胁人类的生命安全。气候变暖还使冰川融化速度加快,饮用淡水减少,进而引发生存危机。同时,气候变化会对生物体生理机能造成影响,一些昆虫会提早从冬眠中苏醒,而以这些动物为生的迁徙类动物无法及时赶上,错过捕食时机,从而影响稳定食物链,破坏生态平衡。

    “气候变暖也有其有利的一面。”许小峰说,对于我国东北等寒冷地区,人类的生活环境会略微舒适,同时气温升高使得可种植的粮食种类增多,粮食能够稳定生长。“但是温度升高也会加剧病虫害,因此,植物生长需要经历再适应的过程,衡量利弊也需要一个全面平衡的过程。”

    在谈到气象部门针对气候变化所做的工作时,许小峰表示,气象部门以检测、评估工作为基础,评估气候的变化幅度及趋势,科学分析气候变化的机理,在此基础上,才能判断气候对哪些行业存在何种利弊,并研究适应措施。

    “比如温度升高后,一些地区会出现夏季极端高温,空调产量是否需要调整?政府是否需要采取措施?都需要我们共同商讨。”许小峰说,“温度究竟改变了多少?为什么而改变?会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些人们关心的问题,也是气象部门刻不容缓的工作。” (记者孙楠 何孟洁 刘晓林)

 
 
 相关链接
· 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活动”20日热闹开场
· 各地气象部门组织活动迎接“3·23”世界气象日
· 气象局: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有4~6级偏东风
· 中央气象台:北方冷空气频繁 南方有明显降水
· 气象局对做好日本核电站事故应对工作提具体要求
· 日本核泄漏污染物向北太平洋扩散 对我国无影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