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部长陈竺:体制机制改革今年力争有所突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1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卫生部和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19日在京召开2011年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会上要求,试点城市要重点推进重大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力争有所突破,形成经验。这是今年公立医院改革的中心工作之一。

    陈竺指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一年来,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面临思想认识分歧、体制机制制约、技术能力制约和优质资源不足四大问题。解决好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公立医院是绕不过去的坎,实现改革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陈竺说,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主要包括6个方面:推进管办分开,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事分开,完善公立医院治理机制;推进医药分开,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推进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实行上下联动,建立公立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机制;实行岗位管理,改革公立医院人事和收入分配制度。

    针对县级医院综合改革,陈竺透露,中央今年将再支持300所以上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人口数超过30万的县(市),2011年年底前基本建成1所二级甲等以上的公立医院;充分发挥县级医院城乡联动纽带作用和县域龙头作用;在全国选择300个县级医院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陈竺要求,推行一系列惠民便民措施,在改进群众就医服务、控制医药费用、加强医疗质量安全3个方面,让群众尽快得实惠。

    陈竺强调,要充分发挥医务人员在公立医院改革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完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优秀人才向往从医,让医务人员安心从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公室主任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作总结讲话。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邵明立、刘谦、尹力,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出席会议。会议由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主持。

 
 
 相关链接
· 卫生部部长陈竺:探索建立无偿献血新机制新模式
· 卫生部部长陈竺回应“看病难、看病贵”6大问题
· 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卫生部会见俄罗斯医学会代表团
· 卫生部部长陈竺会见来访的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