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卫生部副部长出席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启动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3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3月22日,卫生部机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行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启动仪式。卫生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尹力出席启动仪式,并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为“卫生部机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揭牌。卫生部办公厅主任侯岩、副主任薛晓林,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胡光、副主任马爱宁,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副院长魏来、党委副书记陈红松等出席启动仪式。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从2007年9月开始探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模式,实现不同种类医疗卫生机构功能互补,以统一的标准、转诊流程、服务团队、管理方式,为服务对象提供高效、安全、优质、无缝隙的一体化服务。目前已覆盖包括综合和专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管理中心、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医务室、乡镇卫生院、村医务室在内的69家单位,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评价。

    尹力同志指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模式对医改具有重要的探索意义。一是体现了社区卫生服务双向转诊的工作模式。近年来,我国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切实提高城乡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与水平,努力把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成守护城乡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逐步形成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互相联系、双向转诊的工作模式。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实现了从坐堂服务走向社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把工作与生活、治疗与预防、理念与行为紧密联系在一起,是社区卫生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对社区卫生及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有益探索。二是方便了职工和群众看病就医。医改要求医疗卫生机构以人为本,采取预约挂号等措施,改善服务方式,优化就医流程,减少排队时间,改善就医体验。三是发挥了卫生信息化的技术支撑功能。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体现了现代科技发展的方向,通过联网使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享健康档案信息,而且根据健康体检和就医情况及时更新健康档案内容,促进职工和群众享受连续的医疗保健服务,并方便其参与个人的健康管理,发挥了信息技术在改善医疗服务中的作用。

 
 
 相关链接
· 尹力: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
·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率调研组到山东潍坊市调研医改
·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赴咸阳市调研社会治安综治工作
· 尹力会见热带病研究和培训特别规划署主任瑞德利
· 卫生部副部长尹力会见世卫组织西太区主任申英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