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洋“十一五”回眸:海洋预报减灾服务能力提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29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预报减灾工作始终坚持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以经济发展、群众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需求为牵引,努力推动海洋预报减灾工作从传统服务型向综合保障型转变,不断提升为海洋经济建设、公众安全和国防建设服务的能力水平。

    一、海洋预报减灾工作体系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有效预防和减轻灾害损失,国务院在2008年的机构改革中,批准在国家海洋局内部新组建海洋预报减灾司,专门负责全国海洋观测预报和灾害预警报工作。沿海各级海洋部门也在新一轮地方政府的机构改革中,陆续成立了专门的海洋预报减灾工作机构,加大了对这项工作的经费投入,逐步建立起了国家和地方相结合的海洋观测预报与防灾减灾工作体系。

    二、海洋预报减灾规划与法规体系初步建立

    国家海洋局编制出台了《全国海洋观测预报业务体系发展规划纲要(2008年~2015年)》,并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开展了《中国海洋观测网建设总体方案》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配合国务院法制办积极做好《海洋观测预报管理条例》出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了一大批配套制度。沿海各级海洋部门也都先后编制出台了本省区的《海洋观测预报能力建设规划》《海洋防灾减灾规划》,海洋预报减灾领域的规划和法规体系框架已经初步形成。

    三、海洋观测能力建设跨上了新台阶

    通过各种国家重大专项建设,我国海洋观测能力明显加强,观测站点布局更加合理,技术手段更加先进。目前的海洋台站测点数量从“十五”期末的66个增加到106个,雷达站从1个增加到38个,浮标站从3个增加到35个,志愿船从30艘增加到78艘,基本实现了海洋要素自动化观测。海洋潜标、海啸浮标、GPS观测站和应急移动观测平台等手段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先后开展了5套潜标、2套海啸浮标、56个GPS观测站和10套应急移动观测平台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对我国管辖海域的观测资料采集能力。

    四、海洋预报服务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沿海各级海洋部门建设完成了全国海洋预警报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先后为国家、海区和地方各级海洋预报机构配置和引进了一批大型计算机和工作设备,有效提升了海洋灾害预警报的制作、发布和技术研发能力。大力推动海洋预报技术研发创新,显著提高了预报预测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积极为奥帆赛、亚帆赛、世博会、海军亚丁湾护航、海上交通运输和生产安全等活动提供海洋环境服务保障。

    五、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基础更加牢靠

    沿海各级海洋部门积极开展海洋灾害调查评估、灾害风险区划及沿海警戒潮位、海洋站基准潮位核定工作,定期编制发布海洋灾害公报,为做好海洋灾害防御决策提供了科学支撑。

    六、海洋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开创新局面

    国家海洋局动态修订完善各类海洋灾害预案,各级海洋监测预报部门及沿海各地建立了应急期间领导带班、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业务会商和行政会商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观测预报机构加密观测,滚动发布预警信息,圆满完成了“十一五”期间的各类风暴潮、海浪灾害和2009年的严重海冰灾害、智利地震海啸应急工作。积极履行国家防汛抗旱、海上搜救和减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国家气象局、水利部共同构成了防汛减灾科学决策支撑的“三驾马车”,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七、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稳步推进

    国家海洋局积极开展海-气相互作用、厄尔尼诺(拉尼娜)趋势预测和海洋变异对我国气候形势的影响评估及气候变化造成的海洋酸化、海平面上升变化影响调查和对策研究工作,组织编制《中国海平面公报》,为各级政府及时掌握气候变化规律,有效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科学编制沿海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八、海洋预报减灾宣传和人才培训工作成效显著

    国家海洋局与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合作开办海洋预报专题节目、与新华社签约及时发布海洋灾害预警信息,有效扩大了海洋预报的覆盖面。利用“5·12”防灾减灾日、“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等活动,组织沿海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有效提升了全社会的海洋防灾减灾和风险防范意识。通过举办海洋灾害应急处置高级研修班,与外国专家局合作选派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赴国外接受系统培训等方法,有效提升了海洋预报减灾队伍的整体素质。(中国海洋报)

 
 
 相关链接
· 海洋局部署2011年全国海洋预报减灾六项重点工作
· 我国海洋预报减灾工作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
· 国家海洋预报台解除此前发布的海啸蓝色警报
· 海洋局国家海洋预报台3月11日发布海啸蓝色警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