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海省召开依法行政暨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30日   来源: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3月29日,青海省政府召开依法行政暨廉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骆惠宁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建设指导精神,全面把握国务院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总体部署,努力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为推动“四个发展”、建设富裕文明新青海提供坚强保障。

    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骆玉林,副省长邓本太、王令浚、高云龙、张光荣、何挺出席会议。

    青海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仁青加应邀出席会议。

    骆惠宁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府以大力提高各级政府推动科学发展、服务各族群众、促进公平正义、加强廉政建设的能力为抓手,在整体推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和实践,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行政效能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不断规范,维护群众利益力度加大,源头治理腐败力度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加大,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成效。同时,全面落实厉行节约措施,大力压缩行政开支,初步遏制了行政经费逐年攀升的势头。但是,当前青海省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工作,与建设政治文明的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必须不断采取切实举措加以解决。

    骆惠宁指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廉政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保证,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性、全局性工作,各级政府责任重大。全省各级政府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对推进依法行政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青海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及时回应各族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加大力度,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建设水平。

省长骆惠宁讲话

    骆惠宁要求,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必须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在提高制度建设质量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十二五”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加强政府立法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重点完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二是在规范行政执法上下功夫。在一些重点行业加快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在各个州(地)府所在县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要在全省行政执法部门全面实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下放管理权限、减少中间环节。三是在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上下功夫。各级各部门要依法做好企业兼并、重组、债权债务处理等工作,解决因经济利益引发的劳资、债务、合同等矛盾和纠纷。要探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复议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信访条例,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权益保障和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四是在着力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上下功夫。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全面推进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府部门以及公共企事业领域的办事公开。建设网上政务大厅,实行行政审批网上监察。

    今年的廉政建设工作,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对民生领域的资金使用加强监管,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要针对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考录、医药购销与医疗服务、药品食品安全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建立源头防范机制,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二要强化对领导干部以权谋私和渎职侵权问题的治理。重点治理矿产资源交易和工程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严禁权力介入。要严肃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案件,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失职渎职及其背后的腐败案件。三要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要求如实报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事项。要坚决整治领导干部以各种名义收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问题。严格落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相关规定,坚决制止与企业经营管理无关的职务消费行为。四要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要严格控制和压缩行政经费,省级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今年再压缩5%,支出情况向社会公开。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车辆编制管理和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要继续做好行政经费管理改革有关工作,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改革。进一步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构建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要改进行政管理方式,提倡开短会、开电视电话会,大幅压缩会议和文件数量。

    骆惠宁最后强调,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玉树灾后重建的关键之年,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要围绕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推动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西宁市政府、省交通厅、省监察厅和省审计厅分别围绕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作大会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省直有关单位、中央驻青有关单位及部分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特邀监察员代表,中央驻青有关新闻单位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

    各州(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廉政工作负责人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强调:推进依法行政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 赵正永强调:要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
· 王儒林: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促进吉林省全面振兴
· 上海市首发依法行政白皮书 公众对其满意度打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