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十一五"期间万元GDP能耗达0.58吨标准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2日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市节能降耗及气候变化工作大会4月1日举行,记者了解到,初步核算,“十一五”期间,北京市万元GDP能耗由2005年的0.792吨标准煤下降到2010年的0.58吨标准煤左右,累计下降26.5%左右,下降幅度位于全国第一,万元GDP能耗绝对值全国最低,也是全国惟一连续5年完成年度目标的省级地区。

    去年,北京市实施了节能预警调控,确保完成4%的年度节能目标。在继续对各区县实行万元GDP能耗下降率指标控制的同时,首次实行能耗总量(增量)控制。西城、丰台、石景山、海淀等9个区县同时完成这两个指标;通州、顺义等5个区县完成“万元GDP能耗下降率”节能目标;有三个区县未完成任务指标。

    受宏观经济持续回暖、冬季气候寒冷等因素影响,北京市曾一度面临十分严峻的节能形势。“节能目标第一次作为约束性指标,对地方政府实行责任考核制,成为重要的指挥棒。”市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尽管有三个区县未完成任务,但并未影响全市的总体达标。

    据了解,今年“万元GDP能耗下降率”仍将作为约束性指标,“能源消费总量”作为引导性指标。

    “十一五”时期,北京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幅度位于全国首位,创造了全国最好能耗水平。不过,“以退促降”空间变窄,节能潜力逐渐减小,实施成本和难度越来越高,节能形势更加严峻。“全市已经步入‘以退促降’向‘内涵促降’转变新阶段。”北京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将建立“节能低碳发展创新服务平台”,今后5年全力推动完成国家下达的17%节能目标和18%碳减排目标。(孟为)

 
 
 相关链接
· 湖南2009年万元GDP能耗降5.1% 14市州均完成目标
· 山西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73% 超额完成目标
· 2008年北京万元GDP能耗下降7.36% 水耗下降7.43%
· 08年北京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万元GDP能耗降5%
· 辽宁省将万元GDP能耗考核权重由7%提高到10%
· 大连市合理用能 万元GDP能耗已降为0.93吨标准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