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海南省政府召开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新闻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3日   来源: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1年4月1日,海南省政府召开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代表省政府发布新闻。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总队长张枝林、省财政厅副厅长吕勇、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万一、省教育厅副厅长谭基虎、省物价局副局长吴明月、省民政厅救助处处长邱天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房产处副处长杨亚明出席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夏斐主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稳定物价保障民生新闻发布稿
(2011年4月1日)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2011年以来海南省以农产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加大了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生活负担。1-2月份海南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较快,幅度较大,为了抑制物价过快上涨,保障市场供应,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经五届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研究,提出实施以下措施:

    一、立即启动海南省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省政府结合国务院有关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了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修改后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的通知》今日印发。

    (一)启动条件。联动机制启动条件为:连续3个月,每月CPI同比涨幅达到或超过4%,即启动联动机制;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到4%以内,即停止机制运行。价格指数上涨幅度达到和超过15%时,另行研究补助标准和办法。本次联动机制自2011年4月1日启动,各市、县政府包括农垦和洋浦开发区要根据本通知要求贯彻落实。

    (二)补贴对象。联动补贴对象为:城乡低收入群体、城乡低保户(含农村五保户,下同)、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其中,城乡低收入群体的范围由各市、县政府根据本地实际确定。

    (三)补贴项目。低收入群体生活动态补贴、城乡低保补贴、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廉租住房租赁补贴,重点优抚对象补贴,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补贴。

    (四)补贴办法。联动机制启动当月,向补贴对象一次性补发前3个月联动增加的补贴,以后逐月发放,直至停止联动当月。补贴档次为四个档:CPI涨幅为4%-6%为第一档,6%-9%为第二档,9%-12%为第三档,12%-15%为第四档。

    (五)补贴标准。

    1.城乡低保联动机制补贴。当CPI涨幅为4%-6%(含上限不含下限,下同)时,给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15元(含15元,下同);6%-9%时,给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26元;9%-12%时,给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37元;12%-15%时,给城乡低保对象和五保对象每人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49元。

    2.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当CPI涨幅为4%-6%时,给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30元;6%-9%时,给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38元;9%-12%时,给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46元;12%-15%时,给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每户每月增加补贴不低于53元。

    3.重点优抚对象的联动补贴标准参照城乡低保对象的补贴标准执行。

    4.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暂按城乡低保对象的补贴标准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要按照《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失业保险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八条第二款规定,及时为失业人员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自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之日起,停止发放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联动补贴。

    5.城乡低收入群体生活动态补贴,各市、县政府参照以上档次,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具体补贴标准。

    二、大力扶持农业生产,打牢稳定价格的基础。各市县要认真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海口、三亚、儋州等重点城市要建立常年的“菜篮子”专业生产基地。蔬菜生产既要对岛外抓“反季节”,又要对岛内抓“四季供应”。要加强规划管理,调整种植结构,改变种植习惯,增加种植面积、品种,调动和保护农民种菜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当地应季蔬菜的自给力。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基地建设、生产服务、农资采购等,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技术指导和专业人员的培训。

    三、降低流通成本,加大清费降价力度。交通港口等部门要完善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降低农副产品流通成本,适当降低岛外瓜菜过海通道费用,保证通道畅通,拉平蔬菜进出岛过海费用。引入竞争机制,弥补海南省食品、副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结构性短缺。规范和降低集贸市场摊位费和超市进场费。积极推进“产销对接”,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生产大户直接将蔬菜配送到超市和集贸市场,实行产区、销区无缝对接的“直供直销”模式,简化流通环节,减少流通成本,让老百姓买到新鲜价廉蔬菜等农产品。在重点城市由政府主导建设平价菜店,今年先在海口、三亚、儋州等地试点,建设资金从市县财政和省、市县价格调节基金中安排解决。

    四、加大市场检查力度,保证主要副食品价格稳定。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加大对主要副食品、农资等在流通环节的价格监管和检查力度,严厉查处恶意囤积、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制造涨价谣传、恶意炒作、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主要副食品市场价格稳定。省价格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市、县监管工作的指导,充分发挥各市、县市场检查机构的作用。

    此外,省政府还要求抓好储备调节,稳定农副产品供应;认真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强化住房价格管理;出台省价格调节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增强全省价格调控能力;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强舆论引导,稳定社会预期。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这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争取4月物价涨幅开始回落,确保今年价格调控目标的实现。

    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海南节前开展检查确保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 海南:两节前将继续稳定物价并补贴低收入群体
· 海南目前已向低收入群体发放2000多万元物价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