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辽宁省长陈政高实地考察辽河干流沈阳段治理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4日   来源:辽宁日报

    4月3日,辽宁省长陈政高来到沈阳新民市和沈北新区,实地考察了辽河干流沈阳段的治理情况,就辽河治理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副省长赵化明、沈阳市市长陈海波参加调研。

    辽河是我国七大江河之一,是辽宁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素有“辽河不治,辽宁不清;辽河不清,辽宁难兴”之说。长期以来,辽河深受过度开发之苦,资源破坏严重,生态用水缺乏,生态环境恶化,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治理的“三江三湖”之一。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辽河治理和保护工作,为彻底根治辽河,近年来,我省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了辽河保护区和辽河保护管理局,采取了治污和恢复生态等举措,辽河治理保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通过实施污染企业整治、污水处理厂建设等工程,辽河干流已经消灭劣五类水质。今年,我省把恢复生态作为治理保护辽河的重点,投资超过15亿元的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工程已全面启动。

    陈政高一行先后来到新民市和沈北新区,实地察看了巨流河橡胶坝、毓宝台橡胶坝、万泉河湿地施工和植树现场,详细了解工程进展和生态治理恢复情况,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困难和问题,并看望慰问了正在施工的一线职工。

    陈政高指出,治理和保护好辽河,是辽宁人民多年的梦想。省委、省政府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造福子孙后代的长远大计出发,下决心治理和保护好辽河。经过近两年的工作,我们对辽河治理的信心越来越足、办法越来越多、思路越来越清晰。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力争经过几年努力,使辽河治理水平达到国内一流,把辽河流域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带、旅游带和城市带。

    陈政高强调,今年是辽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的攻坚之年,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抢抓进度,汛期前全面完成辽河干流作业路建设任务。二是要在主行洪保障区内实施退耕还河,恢复植被,进行生态封育。三是要进一步加快工程进度,确保辽河干流11项生态水利工程在今年6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四是要继续抓好河道清理和岸坎修复工作,坚决打击非法采砂,保证河水畅通无阻。五是要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保证流入辽河的28条支流和排干渠达标排放。六是要认真做好辽河城市段景观化建设,美化城市环境。七是要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和参与辽河治理。(记者张莉莉) 

 
 
 相关链接
· 辽宁省长陈政高: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 辽宁省长陈政高先后参加锦州和解放军代表团审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