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实施"三招三引"战略打好招商引资"转型战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5日从上海市合作交流办获悉,全市合作交流系统大力实施“招新引优、招强引链、招才引智”的“三招三引”战略,全力打好招商引资“转型战役”。全市第一季度共引进国内项目1012个,到位资金532.45亿元,同比增长38.21%,并呈现出四大特点:招商模式复合式、招商结构高端化、项目布局集聚化、重点领域引擎化。

    招商模式向复合式转型。充分挖掘八大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链条资源,使得重大项目引进和产业链招商取得良好效果。通过企业上下游天然的“血缘”联系,实现“以大带小、以小引大”的招商突破,推动龙头项目组团入驻,一个龙头项目又带动数个龙头项目跟进,综合商业体、综合产业体明显增多,由此成倍放大招商效益。数据显示,本市一季度亿元以上项目累计达到141个,到位资金422.8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0.8%和41.2%,占全市到位资金比重达79%。

    招商结构向高端化转型。积极引导各区县围绕特色产业,编制投资项目库,细化门类明确标准,加大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考核权重。此外,本市还鼓励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在津增资,从原有的生产加工环节向管理、研发、交易、物流及综合配套等领域拓展,提高了项目附加值,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项目布局向集聚化转型。更加注重引导项目优化布局,市级工业园、区县示范园区成为吸纳制造业项目的主要载体,各类企业依照园区特色实现抱团发展,并发挥了园区主战场作用,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充分提升了优势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重点领域引擎作用显著。将楼宇招商、科技型企业引进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探索“市区携手、合力共建”机制,重点打造“亿元楼”和“小巨人”,一季度投入楼宇开发项目49个,到位资金105.6亿元。(见习记者 李家宇 记者 孟兴 实习生 刘洋)

 
 
 相关链接
· 青海省省长安排部署2011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
· 贵州省将于5月上旬赴香港开展大型招商引资活动
· 河南省:把招商引资作为2011年经济工作第一抓手
· 马飚:奋力实现2011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68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