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审计署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审计署网站

审计署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0年,审计署认真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注重审计结果和审计过程全方位公开,不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取得较好成效。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监督检查。年初召开署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对全年工作做出部署。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审计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署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自查,重点检查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分析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措施,确保应该公开的审计信息能够及时公开。继续坚持由署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督办力度。

    (二)围绕审计工作中心,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和新闻发布力度。全年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4期,涉及70多个项目和单位的审计结果,在网上发布的同时,还向全国人大、政协、中央国家机关、地方政府、审计系统以及国家档案馆、国家图书馆等赠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新闻发布工作,全年共在主要媒体刊发审计宣传稿件4000多篇(次),各网站转载审计稿件3万多条,公开内容不断丰富。

    (三)积极尝试公开审计过程,及时反映审计工作进展情况。一年来,有计划、分批次地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主要媒体,先后开展了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新农合资金、新农保资金以及节能减排等审计项目的跟踪采访报道,及时公开审计进展情况,并在署门户网站上开辟了4期宣传专栏。此外,我署还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审计员,定期向特约审计员通报审计工作有关情况,组织特约审计员赴审计一线考察走访,听取意见和建议。

    (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努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对审计署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进行图文直播,力求提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灵活的信息。先后开设“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加强跟踪审计支援玉树救灾”和“审计工作报告”等13个专题专栏,深度报道重要审计事项。围绕网民关心的内容,开展在线访谈1次、链接地方审计机关在线访谈和图文直播4次、加载各类信息10000多条,日均访问量达10000多人次。

    (五)在严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基础上,妥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做好依申请事项的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1例,均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受理并按时答复。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中,未发生向审计署申请行政复议和对审计署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关注网络民意,密切跟踪舆情。针对我署发布重要新闻和审计结果公告等审计工作重大事项,主动加强与媒体沟通,去年共召开新闻通气会6次。实时跟踪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舆情,及时就焦点问题组织编写解读文章,及时为公众答疑解惑。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

    从我署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看,与中央总体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研究不够,还不能很好地抓住公众需求和审计信息公开的结合点;二是对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还不够统一。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措施

    为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到实处,切实推动我署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今年工作中,我署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继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媒体对社会关注的重大审计项目进行跟踪采访,不断提高审计公开的范围和时效。逐步规范信息公开管理和审核工作,确保能够按规定及时公开审计信息。

    (二)不断加大新闻发布力度。逐步拓宽新闻发布渠道、创新新闻发布方式、提高新闻发布频率、丰富新闻发布内容,充分利用署内外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公开。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媒体通气会、组织采访报道、接受媒体专访、开展网络在线访谈和发布新闻发言人声明等方式,及时对外发布审计工作情况,积极回应公众关心的有关审计话题。

    (三)进一步加强署门户网站建设。重点完善网站的“发布信息、公开政务、解读法规、在线服务、互动交流和接受监督”等功能,加强“在线访谈”、“网上直播”、“公众留言”和“网上调查”等实时互动栏目的建设,切实提高为网民服务的水平,努力将署门户网站建设成为我署政务公开的窗口、发布信息的平台和与公众交流的桥梁。

 
 
 相关链接
· 《审计署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发布
· 审计署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