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中国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并依法公开。本年度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收费及减免情况等。本年度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

    一、概述

    根据《条例》有关规定,中国地震局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组织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及其他有关文件规定,按照有关工作要求,部署地震系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堵塞漏洞,严防事故发生。二是组织制定《中国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收录范围(试行)》,并据此修订、重新印发了2003年——2009年《中国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收录各类政府信息近600条。三是组织了地震系统首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编印了国务院及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汇编2册,编写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释义》等教材和讲义共3册,各单位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四是召开了部分单位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讨会,研究积极推进地震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将原有的几个单项制度修订合并为《中国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试行)》,推进规范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中国地震局在中央国家机关中率先向社会公开了部门预算书,受到广泛赞誉。另外,将以往没有公开过的地震小区划报告批准文件列入主动公开目录。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7项。公开目录在通过中国地震局政务门户网站及时发布的同时,编印了纸介质的目录供社会公众索取。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受理情况

    2010年,经研究决定,中国地震局将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审定及抗震设防要求确定行政许可决定列为依申请公开事项,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共计164项。

    2010年共接到1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公开中国地震局对外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情况。受理后,告知申请人有关信息已公开,并告知信息取得途径与方式。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管理体制的原因,对各省级地震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有待加强。今后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培训,强化督查等方式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地震系统整体工作水平。

    六、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中国地震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事项。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召开全国7级地震与地震形势跟踪工作讨论会
· 地震局副局长:提升系统各单位办公室的服务能力
· 地震局副局长检查指导川滇地区防震减灾工作
· 地震局局长参加2011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 陈建民在中国地震局会晤尔肯江·吐拉洪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