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监察部公布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监察部网站

监察部201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2010年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监察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及时作出回应,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主动向社会通报纪检监察工作重要情况。2010年1月7日,中央纪委常委(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吴玉良主持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代表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了2009年度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情况,并与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回答了记者的提问。1月8日,吴玉良同志再次主持召开新闻通气会,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通报了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5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中央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介绍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及查办案件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6月25日,屈万祥同志出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行政监察法修正案草案相关情况及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6月30日,吴玉良同志出席中央外宣办举办的中共中央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中外媒体见面会,介绍了中央纪委开展新闻发布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12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吴玉良、郝明金同志出席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二、对监察部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完善信息公开平台。监察部网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重要的信息公开平台和舆论宣传阵地。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高度重视监察部网站建设,对办好网站多次提出要求。自2003年开通以来,网站大力宣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重大决策部署,发布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切,发挥了积极作用。2010年以来,监察部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构建信息发布平台体系。

    (一)着力完善权威信息发布。新版监察部网站进一步强化了廉政要闻、新闻发布、图片新闻、部门动态、地方监察等栏目,增设了“特别关注”、“媒体纵横”、“基层建设”、“企业监察”、“廉政视频”等栏目,规范了信息公开专栏,为新闻动态类权威信息发布提供了一个更完备的平台。

    (二)着力完善业务工作信息公开。新版监察部网站设有“执法监察”、“绩效管理监察”、“预防腐败”、“纠风工作”、“案件查办”等一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特色栏目,以及“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惩防体系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公开工作”和“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等专题栏目,既体现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体制下反腐倡廉工作格局,又突出监察工作重点和特色,形成了一个比较全面的纪检监察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平台。

    (三)着力完善网上服务和互动交流。新版监察部网站设置“网上举报”、“纠风在线”、“向部长建言”、“网友声音”和“网上调查”等栏目,为人民群众通过网站建言献策、反映问题、咨询情况、举报违纪违法问题搭建了平台,开通以来,受到了广大网民的欢迎,已收到网民建议和留言440余条。新版网站上线近3个月,网民点击量达5200多万次,日均点击量近58万次。

    改版后的监察部网站还加强了子网站建设,增加了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优秀网站链接,初步形成了纪检监察网站体系。网站以崭新的面貌、更完备的功能,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平台,受到网民欢迎和肯定。网上调查投票结果显示,90%以上的投票者对新版网站表示满意或比较满意。

    三、加大公开力度,多渠道、全方位宣传纪检监察工作情况。2010年以来,监察部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通过多种媒体多渠道向社会公开纪检监察工作信息。监察部网站为加大信息发布力度,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加强内外协调,优化信息发布方式,加快了信息更新频率,共发布各类信息5500多条,增加了网站信息量,提高了网站的权威性、新闻性和时效性。中央纪委监察部新闻主管部门除了多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新闻通气会外,还通过中央新闻媒体播发新闻稿件300多篇,并组织中央媒体记者赴江苏、浙江、河南、山东等地进行采访,及时报道各地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国监察杂志也组织刊发了大量稿件,从多个角度反映纪检监察工作情况。2010年以来,重点加大了三方面信息公开的力度。

    (一)及时发布新闻动态类重要信息,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重要活动、重要工作部署、重要工作进展、重要案件查办情况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仅监察部网站“廉政要闻”和“新闻发布”栏目就发布各类信息390多条。

    (二)在发布政策法规的同时,对群众关注的重要法规进行深度解读。对2010年颁布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处分规定》、《公安机关人民警察纪律条令》、《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监察部网站都在“信息公开”“政策法规”等栏目中及时予以发布,并依据新法规定对“监察部职责”等栏目内容进行了更新。为了加大宣传力度,在网站和其他有关媒体上刊发了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文章,比如刊发了监察部负责同志就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答记者问、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同志就《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的颁布实施答记者问、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就《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的颁布实施答记者问、中央纪委就《用公款出国(境)旅游及相关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答记者问、中央纪委负责同志就颁布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答记者问等稿件。

    (三)专访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同志,对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进行跟踪报道。我们发布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就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案件办理工作答记者问,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就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答记者问,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答记者问,中央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小金库”治理工作有关问题答记者问等稿件。领导同志的这些专访稿,对社会公众更好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工作情况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除了及时发布大量纪检监察政务信息外,我们还多次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公开招考工作人员等社会关注的信息。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

 
 
 相关链接
· 云南纪检监察部门全方位督查"护航"盈江抗震救灾
· 贺国强出席中纪委监察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2010年查办案件情况通气会
· 监察部要求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期间加强廉洁自律
· 中央纪委监察部将公车问题列为专项清理的重点工作
· 国家监察部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发挥了四方面重要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