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侨办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侨办网站

国务院侨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要求,现公布我办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0年,我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按照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充实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有序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较好的工作成效。

    (一)领导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我办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管部门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我办政府信息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建立秘书行政司牵头,各司(室)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注重研究,强化制度建设。2009年末,我办就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项调研,为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制度奠定基础。为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先后研究制定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编制了《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三)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为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适应新形势下侨务工作的科学发展,我办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作用,不断优化和完善网站栏目建设,通过工作动态、信息公开、涉侨信息、政策咨询、华教资讯、经济科技、定点帮扶等栏目,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方便社会公众特别是方便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及时了解侨务工作情况, 并为网民提供涉及侨务工作的咨询服务。

    (四)突出重点,增强信息公开力度。我办通过侨办公众信息网全年发稿3500余条,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集中展示我办2010年在为侨服务各方面开展的工作,重点推出“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华侨华人回家看世博”、“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等10个专题,全面展现了全国侨办系统的各项工作信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0,我办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40余条。包括国内外侨务工作动态、经济科技、政策法规、政策咨询、文教宣传、办事指南、职能介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网站开设工作动态、涉侨信息、信息公开、海外乡情、华教资讯、经济科技、侨务论坛、定点帮扶及侨爱工程等栏目,及时、全面、准确地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动态和信息在网站发布。2010年国务院侨办政府网站点击率超过2100万次,“信息公开”栏目点击率超过20万次。

    2.报刊、广播电视及新闻媒体、新闻发布会等。通过发布新闻稿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将国务院侨办重要工作部署、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公众关注的新闻热点等向社会进行发布。

    3.《侨务工作研究》刊物。双月刊,全国侨务工作指导性期刊。定期刊载涉及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涉侨信息。

    4.其他形式。通过《中国侨网》、《中国华文教育网》、《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等网站及公告栏等,及时向社会主动公布侨界要闻、热点问题等公务活动信息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我办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度,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0年,我办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需进一步创新。2011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动员,组织各部门加强对《条例》的学习,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促进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动各部门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继续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程度入手,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和体制,完善配套制度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提升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逐步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提高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科学化水平。

    (三)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充分重视我办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继续完善政府网站和我办其他业务网站的功能,充分的发挥信息公开作用,及时将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公布,定期维护和更新公开信息,进一步开发拓展网上信息公开服务功能,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创新我办政府信息工作手段。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途径,进一步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将监督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及时了解掌握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时解决落实,鼓励公众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监督,推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 上海市侨办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侨资企业服务
· 侨办副主任赵阳:运用侨务资源开发海峡旅游资源
· 侨办经科司到天津调研推动侨资企业调结构增活力
· 各级侨办启动应急机制 尽心竭力服务旅日侨胞眷属
·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拜会侨办主任李海峰
·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向日本震区侨胞表示慰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