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社保基金会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6日   来源:社保基金会网站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要求,现将2010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本报告包括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一、概况

    2010年,社保基金会在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何勇同志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社保基金会中心工作,以提高信息工作的透明度和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获取相关信息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

    1.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制度建设

    社保基金会的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时间不长,落实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是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在社保基金会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管理规定、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都得到了认真贯彻和执行,并完善了内容保障机制、组织保障机制、安全保障机制,为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信息管理工作,保证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时效性提供了保障。

    2.围绕社保基金会中心工作,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

    2010年,社保基金会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及其监督考核等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在公开程序上,严格按照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管理规定,将信息从源头进行界定,为政务公开做好基础性工作。在公开内容上,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除涉及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信息,都依法向社会公开,并重点做好投资运营、资金筹集、人员招聘、评选投资管理人等公众关心的全国社保基金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及时更新和补充机构设置相关信息,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在公开渠道上,按照法律规定,除定期在相关权威媒体和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公布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情况外,我们还接受并主动邀请中央级主流媒体采访,及时通过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发布社保基金管理运营的最新信息,提高投资运营透明度。在监督考核上,强化责任制,加强考核管理。我们试行了统计公示制度,按季度对门户网站首页浏览量、各栏目浏览量和各栏目维护情况分别进行统计,并以工作简报形式将统计结果予以通报。

    2010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我们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时公布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年5月,我们按照要求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2010年部门预算”。

    3.改进优化门户网站,全面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以“简明、实用、以人为本”为原则,强化信息导航、政策发布、数据查询等功能,在去年改版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更新了门户网站栏目,使网站呈现以下特色:一是主题鲜明,栏目突出。按照政务信息公开的相关规定,围绕社保基金工作重点,尤其是全国社保基金设立十周年这一宣传主题,向社会报告社保基金会的工作,提高社保基金会的社会透明度。二是内容丰富,满足不同需要。通过在门户网站新设英文版面、增设主题专栏、子级栏目、完善标题文字形式等措施,加大了信息载有量,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公众的需求。三是信息快速,充分发挥网站的电子平台作用。通过电子政务公开这一平台,及时公布政务信息、业务信息、招聘信息,保证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更畅通、更便捷、更及时,提高社保基金会的办事效率。目前门户网站较好地实现了“信息容量大幅跃升,点击数量成倍增加,服务互动稳步推进,安全运行有效保障”的预期目标。

    4.继续充实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做好日常维护和更新工作

    2010年,社保基金会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了65条目录。为了更好地编制《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我们对2009年以前的文件进行了全部扫描并建立了电子档案,下一阶段将对信息进行分类、编排和保密审查,为充实和更新目录做好准备。

    5.结合当前保密工作要求,强化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

    2010年,我们一手抓政务信息公开,一手抓保密制度建设,妥善处置政务信息公开与保密安全的矛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国家有关法律和法规的规定,我们加强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查程序和工作职责,坚决杜绝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信息公开,避免侵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社保基金会采取各种措施,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10年,社保基金会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18条。其中,新闻110条、图片新闻108条、2009年基金财务报告1份。为配合各项工作的开展,还专门增设了“十年会庆专题”、“新员工招聘”和“投资管理人选聘”等多个专栏,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会在初步建立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的基础上,建立了 “集中受理,分散处理,全程跟踪”的受理及反馈机制。截至2010年12月20日,社保基金会尚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作为资产管理机构,社保基金会主要职能是管理运营全国社保基金,不具有行政审批、行政复议等行政职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未发生针对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社保基金会没有行政服务场所,因此也没有开设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但安排了专门用于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公场所,需要时可以接待来人来访。

    五、继续努力提高

    2011年社保基金会将在现有政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整体水平。一要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加强制度建设,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标准及具体要求;三要充实完善《社保基金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与目录》,规范公开内容;四要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办好门户网站,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服务水平。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政府公开信息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相关链接
· 社保基金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