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刘赐贵要求做好应对日本核泄漏事故海洋应急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7日   来源:海洋局网站

    4月5日上午,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赐贵专程到海洋三所视察,了解和指导海洋三所应对日本核泄漏事故海洋应急监测和海洋生物技术产业研发工作。海洋三所余兴光所长、李琳梅副所长、赵榕田副所长、蔡锋副所长等在家的所领导班子成员全程随同汇报。

    一到海洋三所,刘局长立即来到海洋放射性实验室,看望从事海洋放射性应急监测的科研人员。他说,今天没有预先通知到海洋三所来,一来就看到大家在假日里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很感动,对大家在应对日本核泄漏事故海洋应急监测工作中付出的辛劳、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殷切希望海洋三所科研人员继续努力做好应急监测工作,并要求要有做好长期监测的准备。余兴光所长汇报了为适应大量样品检测实验的需要,即将进行实验室改造,也为培训局相关监测人员做好准备。刘局长当即指示,要相对集中,有一定规模,规范管理,适应开展对局系统相关监测人员的技术培训和对外交流需要。刘局长来到放射性样品测量室,询问了仪器设备配置和使用情况,仔细观察了空气样品中碘-131测量峰值情况,详细询问样品制备过程和测量结果,他嘱咐陪同视察的所领导班子和应急监测工作人员,一定要从采样、送样、分析、检测、出结果各个环节上把好质量关,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以对海洋、对社会公众、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提供科学的检测结果,同时科研人员要注意自身的防护安全。刘局长说,要抓住日本核泄漏事故应急监测契机,加强仪器设备配备和能力建设,锻炼我们的海洋放射性监测队伍,提高我们的样品分析能力,在核事故海洋应急方面,做到“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从检测能力方面,刘局长提出要往实时监测方向发展,能够对海洋放射性异常情况做出快速响应,如结合海洋浮标构建监测网络。在听取科研人员汇报承担国家公益项目研发的“海水放射性快速富集装置”可快速采集放射性铯-137样品,大大提升监测工作时效,减少大体积采水的繁重劳动时,刘局长赞许地说,这是检测方法的一种新的进步,他要求科研人员多做实验,反复验证,努力争取实现推广运用。

    刘局长十分关注社会公众关心的空气中碘-131和海洋生物的监测,特别到设于该所九楼顶端的空气气溶胶采样站和辐射生态监测室了解情况。刘局长说,要密切关注日本福岛核事故发展态势,特别要注意日本福岛核电站已经主动向海域排放放射性废水的新情况,加强海洋生物监测。看到老专家曾文义教授正在做鱼类样品的检测时,刘局长嘱咐说,社会公众对此很关心,这件工作一定要做好。

    视察放射性实验室后,刘局长又来到设于该所的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详细了解生物医药和保健品研发、海洋藻类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研发平台、研发项目、研发进展和成果转化情况,听取了余兴光所长有关设于漳州的科技兴海研发基地规划与筹建情况的简要汇报,鼓励科研人员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紧张有序的一个半小时的视察活动,刘局长一口水没来得及喝,还利用车上行路时间讲解了加强我国海洋监测预报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能力、极地大洋科学考察能力、海洋综合管控能力、国际交流和磋商能力、海洋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能力这“六大能力”的内涵,嘱咐海洋三所领导班子要在国家海洋局提升“六大能力”发展战略中找准结合点,努力工作。余兴光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向刘局长百忙之中来所视察、指导工作表示感谢,表示一定按照刘局长指示和局近日在上海召开的应对日本核泄露海洋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高度重视做好海洋应急监测工作,并按照刘局长增强“六个意识”的要求,把海洋三所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相关链接
· 海洋局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海洋局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刘赐贵出席并讲话
· 浙江省与海洋局签署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合作协议
· 海洋局与浙江签协议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
· 海洋局部署2011年全国海洋预报减灾六项重点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