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筑牢根基迸发活力--安徽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8日   来源:安徽日报

    4月6日,安徽省第四批大学生村官选聘启动,今年将选聘1730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安徽省自2008年以来,已选聘2414名高校毕业生到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安徽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举措之一。

    本固方能枝荣。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在基层。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的途径,着力打牢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组织保证。

    创新方式,在“两新”组织灵活设置党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广泛开展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面对农村青年大量进城务工的实际,芜湖市通过在务工人员集中地设置党组织,采取单建、联建等方式建立流动党支部,发展党员。近四年来,培养22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900多名,其中有近100名务工党员返乡担任村“两委”班子成员,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新力量。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安徽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及时调整和改进村级党组织设置,通过依托建制村设置党总支或党委,依托产业链设置专业党支部,在外出务工党员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等形式,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有力推动了全省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建制村为依托,近年来,安徽省设置了8900多个党委或党总支;以农民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设置了1300多个功能型党支部、5000多个功能型党小组。全省所有街道均建立党工委,社区全部建立党组织。

    灵活的组织设置,让党组织广泛覆盖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目前,全省4000多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立党组织,非公企业从业人员中党员达12万多名;全省400多家律师事务所中,已有100多家设立独立支部,270多家设立联合支部。合肥市县桥街道辖区内入驻金融、科技、服务业等企业1077家,这个街道党工委以13幢楼宇为主体,通过单独组建、楼宇联建、区域统建等方式组建香港广场楼宇联合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使党建工作在新经济、新社会“两新”组织中实现全覆盖。

    “基层组织共建、干部人才共育、资源信息共享、服务农民共抓”。全省基层党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结对共建”活动,推动城乡间党组织、村企党组织等广泛互联共建。目前,全省已有1.1万多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成对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持续开展村干素质提升培训工程,选聘、选派高校毕业生、机关干部到村任职,基层党组织队伍不断优化;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建设,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热情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 ”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始终是基层党建的一大课题。安徽省采取多种措施,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选优配强“当头雁”。

    在基层党组织换届中,安徽省普遍实行“两推一选”,选出党员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合肥市精心组织实施“堡垒工程”、“带头人工程”、“先锋工程”和“暖心工程”,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霍邱县姚李镇大力实施村级活动阵地联建工程、党内温暖工程和便民利民服务工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的农村党员干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全省共举办培训班5077场次,开展宣讲2158场次,44万余名党员干部听取宣讲。近两年来,全省各级共培训乡村干部15万多人次。

    全省各地继续深入开展向沈浩、吴勇祥、王坤友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引导农村党员干部把英模精神内化为精神理念、价值追求和工作常态。从2001年7月起,安徽省分四批选派了1.4万名机关干部到落后村任第一书记,加强了村级党建,激活了集体经济,化解了巨额村级债务,改变了后进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3月1日,安徽省启动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街道)机关公务员工作,计划考录42名,纳入今年全省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一并进行。这是安徽省在2008年试点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开此项工作,这将有助于激励农村基层干部和吸引优秀人才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 “这体现了党对农村工作的重视、对基层干部的关怀,也激励我今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曾任霍山县黑石渡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的廖家武,经过考试已经成为镇政府公务员的他对此举深表赞同。

    沉下去体察民情,走基层排忧解难;全面实行承诺制,亮身份、树形象,当好群众贴心人,带领群众共创幸福生活、共建美好家园

    “解决好全村饮水安全问题”、“完善集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每年解决村内10人就业”……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基层需要和群众需求作为承诺重点,通过公开承诺、扎实践诺、群众评诺,全面实行承诺制,激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共创幸福生活、共建美好家园的热情和干劲。去年,全省14.1万个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事项126万多件,255万党员公开承诺事项630多万件,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到实惠,充分彰显党员先进性。

    “展现先锋形象,发挥引领作用”。全省基层党员干部以建立基层联系点为基点,以各种形式的下基层活动为平台,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困、聚民心,有效构建了常态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机制。省四大班子领导共建立30多个扶贫工作联系点,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活动,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在农村,深入开展乡村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双培双带”先锋工程、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流动党员“双向带动”和党员承诺制等载体活动。在社区,积极探索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的机制,全省建立了4200多支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6万多名党员参加。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10年前,组织上安排六安市绿化办的周世友同志到金安区椿树村驻村以来,从退耕还林到兴修水利,从架桥修路到发展经济,他四处奔走,帮助村里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 10年来,他捐资9.6万元救助贫困群众,赡养25位“爸爸妈妈”,照顾17位残疾人,救助22名失学儿童。 “现在我已退居二线,但为人民服务没有一线二线之分。 ”周世友说。

    “拆掉一堵墙,拉近干群心”。淮北市在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同时,勇于创新,拆掉将村级办公场所封闭起来的围墙,并建立健全服务党员群众的基础设施,着力把村部打造成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个中心”。开放村部以来,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目前,全市已投入7000多万元,实现300多个村开放式活动场所全覆盖、全达标。

 
 
 相关链接
· 袁纯清在长治市调研基层党建和设施农业建设情况
· 卢展工赴河南周口、扶沟、鹿邑等地调研基层党建
· 中组部:学习贯彻胡锦涛关于基层党建讲话精神
· 刘淇赴大兴调研基层党建 强调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