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陕西印发工作方案:将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整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09日   来源:陕西日报

    4月6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了《陕西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指出将取缔关闭非法开采和非法违法生产建设的非煤矿山,治理整顿违规生产建设、违规使用爆炸物品、安全及环保设施不完善的非煤矿山,规范资源开采和安全生产秩序,健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有效预防生产安全事故。

    去冬今春以来,全省非煤矿山领域非法违法生产、乱采滥挖、违法使用民爆物品等现象有所抬头,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方案要求,集中整治开采秩序混乱、破坏资源、污染环境、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重点治理事故多发的小矿山和小采石场。加大资源开采秩序整治和资源整合工作力度,深化小矿山、小采石场资源开采、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民爆物品使用、电力供给许可的监督管理。对停产整改的,要落实责任,跟踪监督。对取缔关闭的,要按照相关规定确保关死关实,并落实监管责任,防止死灰复燃。同时,要研究建立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确保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小矿山和小采石场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令停产整顿3个月;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责令停产整顿6个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高限查处。对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依法予以关闭。对一年内连续发生两起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企业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责任,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并对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加倍进行经济处罚。在一年内县(市、区)辖区内发现2处、乡(镇)辖区内发现1处应取缔关闭而未取缔关闭,或已取缔关闭又死灰复燃的非煤矿山和尾矿库,监察机关要按照有关规定对县(市、区)、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给予行政处分。(记者 张斌峰)

 
 
 相关链接
· 山西强化源头治理 关闭取缔456家非煤矿山企业
· 王德学:扎实做好2011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
· 山东省:7类新建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将一律不予批准
· “2011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印发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