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人口计生委主任出席伙伴组织执委会第17届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1日   来源:人口计生委网站

    应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主席、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吴拉姆·阿萨德先生和国际人口方案管理委员会执行主任瓦森·扎曼博士的邀请,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于4月1日至7日出席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简称“伙伴组织”)执委会第17届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伙伴组织本届执委会会议为部长级会议。印度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吴拉姆·阿萨德先生、孟加拉国卫生和家庭福利部部长鲁胡尔·哈克教授、肯尼亚国家人口与发展协调署署长博尼费斯.凯约克博士和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作为执委会成员分别率团出席会议。本届执委会会议着重讨论了独立审计公司对伙伴组织的财务与管理审计报告、伙伴组织第二轮战略实施计划撰写提纲(2012-2015年),审议批准了伙伴组织2011年年度工作计划和经费预算,决定于2011年6月份在中国举行执委会特别会议修订伙伴组织章程、讨论第二轮战略实施计划(2012-2015年)。会议期间,李斌主任履行了作为伙伴组织副主席的相关职责,她同时介绍了中国政府近年来在促进人口领域南南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重申对伙伴组织的支持,宣布增加对伙伴组织的资金援助,并对伙伴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考察了印度阿哥拉地区社区妇幼保健机构和相关研究机构。

    人口与发展南南合作伙伴组织成立于1994年,是世界人口领域唯一的发展中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现有25个成员国,代表了全世界57%的人口。其宗旨是为实现国际人口与发展大会行动纲领目标和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促进人口领域的南南合作,中国于1997年加入伙伴组织,于2002年至2008年担任该组织主席国,2008年至今担任该组织副主席国。 

    中国在伙伴组织中一直发挥着领导骨干作用。在过去的5年中,中国数次在华举办人口领域南南合作国际研讨会,为伙伴组织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华培训了300余名政府高级官员和技术服务人员,向肯尼亚和乌干达提供了价值60万美元的生殖健康医疗设备,派遣专家赴非洲国家提供管理和技术咨询,同时还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了价值800万元人民币的避孕药具。

    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李斌主任一行出席了由国际人口方案管理委员会举举办的关于建立人口领域政府机构与非政府组织伙伴关系的战略对话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国际计生联的代表,以及马来西亚有关部委负责人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共约30人出席了对话会。李斌主任在会议上介绍了中国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过程中加强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伙伴关系的经验和做法。李斌主任访问了国际计生联亚大区域办公室,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以及马来西亚国家人口与家庭发展委员会。宾主就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家庭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李斌主任一行还考察了吉隆坡市和芙蓉新城的一站式家庭服务中心。这些家庭服务中心包括了家庭保健、家庭技能培训、育儿培训、青少年技能发展培训、婚姻危机管理辅导等所有与家庭发展相关的服务内容。马来西亚于1966年颁布并实施《人口与家庭发展法》,2006年对该法进行了修订。在过去40多年里马来西亚的人口方案经历了由计划生育为主向家庭发展为主的转变。

    李斌主任一行在马来西亚访问期间受到了有关国际组织和马来西亚政府热情友好的接待。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在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和家庭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相关链接
· 人口计生委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李斌出席人口计生委信息化指导小组会议并讲话
· 人口计生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