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地震局:全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会议在福州市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地震局网站

研究新形势 把握新要求 努力开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新局面
——全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

    2011年4月7日至8日,全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

    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民对会议做出重要批示,指出"地震监测预报是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做好监测预报工作,首要是信心,关键是人才,核心是科技进步。希望你们站在新的起点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谋划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监测预报工作,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不怕困难,勇攀高峰,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为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作出新贡献。"

    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到会并讲话。阴朝民指出,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对于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和防震减灾事业的发展,地震监测预报的社会关注度愈加提升,任务覆盖面愈加拓展,工作重要性愈加凸显。对于当前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居安思危,科学进行研判,全力以赴做好全国震情跟踪和分析判定,周密部署监测预报各项工作。

    阴朝民客观、深入分析了日本9.0级地震对我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启示。他指出,中日两国政治体制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防震减灾基础不同,但灾害本身存在共性,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思考和借鉴。目前我国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地震监测台网效能需要增强,地震速报水平需要提升,地震预警系统需要建立,地震预测研究需要深入,地震信息服务领域需要拓展。

    阴朝民指出,要科学把握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新要求,抓住当前面临的良好发展机遇。广大地震监测预报工作者要认真树立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创新意识;要正确处理好规模与效能的关系、处理好继承与发展的关系、处理好探索与实践的关系;要努力提升科学谋划的能力、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提升公共服务的能力。

    阴朝民最后强调指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至关重要。要切实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以破坏性地震预测预报为重点,整体推进地震预报工作;二是以提高地震紧急速报能力为关键,强化地震监测基础;三是以科学求实的作风为前提,锐意创新监测预报工作;四是以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为首要,推进监测预报工作持续发展;五是以规模和素质并重为要求,加强监测预报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新局面。

    会上,监测预报司司长李克围绕学习贯彻2011年度全国地震局长会和《中国地震局关于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工作的意见》精神作了工作报告,各处处长介绍了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7位专家围绕地震中长期预测、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技术、地球物理场流动观测、地震数据共享服务、背景场探测项目实施、日本地震对我国的影响及启示分析等专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宋彦云副司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重点危险区有关省(区、市)地震局、直属单位分管监测预报工作的领导和监测预报处、科技处处长,学科组和部分资深专家,局机关有关司室代表等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地震局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0年度报告
· 地震局召开全国7级地震与地震形势跟踪工作讨论会
· 地震局副局长:提升系统各单位办公室的服务能力
· 地震局副局长检查指导川滇地区防震减灾工作
· 地震局局长参加2011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
· 陈建民在中国地震局会晤尔肯江·吐拉洪一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