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资委组织召开2011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2日   来源:国资委网站

    4月7日-9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在湖北武汉组织召开了2011年全国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会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同志对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副秘书长郭建新同志受王勇同志委托出席会议做了题为《围绕“两新”目标,全面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产权局局长邓志雄同志做了年度工作报告。

    王勇同志在批示中指出,各级国资监管机构成立以来,从事产权管理工作的同志按照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要求,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在产权制度建设、产权监管工作和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现代产权管理体系,为国资监管工作夯实了基础,扎稳了阵脚,赢得了声誉,应予肯定和表扬。实践证明,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已经成为促进国有企业良性发展的基础性、枢纽性、战略性工作,推动了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王勇同志强调,“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要求、新挑战。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改制重组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产权结构更加复杂,产权分布更加广泛,产权流转更加频繁,对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产权管理工作人员肩负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王勇同志希望,各级国资监管机构从事产权管理工作的同志遵循“依法合规、市场机制”的工作理念,把握“推动流转、防止流失、优化配置、提升价值”的工作定位,坚持“制度化、程序化、信息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明确思路,完善措施,全面加强企业国有产权管理工作,为实现国资监管上新水平、国企发展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郭建新同志要求与会代表深刻领会王勇同志批示精神,规划好“十二五”时期产权管理工作,重点抓好五项任务,即:着力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产权管理,为强化责任、防范风险提供机制保证;着力加强境外产权管理,为企业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提供有力保障;着力提高产权管理信息化水平,为提高效率、加强监管提供新手段;着力依靠市场机制促进资源优化配置,为国企的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着力引领带动各类资本和谐发展,为“两新”目标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为此,郭建新同志特别强调了两点:一是要加强对产权管理工作的领导。各级国资监管机构领导班子,尤其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产权管理工作,要把产权管理工作放到国资监管和国企经营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放到整体发展战略管理中去统筹考虑,给予准确定位,保证产权管理机构到位、编制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责任到位。二是要切实防范各类风险。在防范舆论风险方面,要研究分析媒体和公众的关注焦点,注重对舆论、舆情的主动引导,主动沟通,凡事有预案,凡事有应对;在防范法律风险方面,要及时调整思想观念,不断完善各项制度、政策,保持监管制度的系统性和协同性,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依法开展监管工作;在防范廉政风险方面,必须正确认识手中的权力以及所承担的职责,必须坚持清正廉洁,做到依法办事,不触红线。

    会议安排12个省级国资委做了经验交流,产权局对即将出台的4项重大制度的起草思路进行了讲解并征求了与会代表意见,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

    37家省级国资委分管产权管理工作的负责同志、产权处负责人及各省级国资委选择确定的产权交易机构负责人,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有关负责同志,湖北省国资委、湖北省各州市国资监管机构及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有关同志,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和其他9个厅局有关同志,共274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 央企产权管理工作会召开 王勇提出五项重点任务
· 我国近九成集体林地明晰产权 林权改革进展顺利
· 我国林权改革进展顺利 88.6%的集体林地明晰产权
·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15日在北京成立
· 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 甘肃省2011年全面试行廉租住房共有产权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