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陈德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积极融入世界分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6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4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举行以“中国融入世界:分享共赢的十年”为主题的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的分论坛。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印度商工部长夏尔玛、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作为嘉宾出席分论坛并发言,中国常驻世贸组织大使易小准主持。

    陈德铭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年,不仅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十年,也是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与亚洲及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分享发展成果,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的十年。

    陈德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与世界各国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中国已经成为规模空前、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中国的强劲发展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源泉。十年来,中国进口规模增长5.2倍,跃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10年,货物贸易进口接近1.4万亿美元,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中国已成为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等国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十年来,中国累计利用外资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2009年和20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超过了50%。

    陈德铭还说,中国的经济增长与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密不可分。中国对外贸易额的一半是同亚洲的贸易,去年达到15000亿美元,在十年间增长了4.5倍,年均递增21%。中国前10大贸易伙伴中,亚洲国家和地区有6个。同时,中国是日本、韩国、朝鲜、蒙古、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东盟建立了自贸区,实现了全面零关税,中国已成为东盟第一大出口目的地。中国协同亚洲各国,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共同参与并受益于全球产业分工深化。

    陈德铭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实践表明,只有走对外开放道路,才能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只有把对外开放与国内发展改革相结合,才能确保从全球化中切实受益。中国的“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未来十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在对外经贸发展方面,中国将坚持“两个并重”:一是进口和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进口。二是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在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

    其他嘉宾在发言时,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做出了积极评价。夏尔玛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和中国的贸易伙伴共同受益。戴维斯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壮大了世贸组织和国际贸易格局中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傅强恩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美国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投资、出口机会,他对中国积极利用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中的争端表示充分肯定。

    会上,嘉宾还与观众和记者进行了现场互动,回答了中外观众和记者的提问。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中巴企业家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会见菲律宾政府高级经贸代表团
· 陈德铭强调:发展服务贸易 搭建高水平的交易平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