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中国—几内亚经贸混委会五次会议在科纳克里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6日   来源:商务部网站

    当地时间4月13日,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抵达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

    4月14日,傅自应副部长与几内亚国际合作部长穆斯塔法•萨诺共同主持召开中几经贸混委会第五次会议,并见证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几内亚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双方共同签署了会议纪要和其他一系列援助与合作协议。傅自应在混委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几内亚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双方在各自建设国家的事业中相互帮助,经贸、文教、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傅自应指出,中几两国经济互补性强、互有合作需求,经贸合作发展潜力巨大。中方愿与几方携手努力,推进双边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为此,傅自应提出了4点建议:

    一是不断加强发展援助领域合作,此次中国政府决定向几方提供8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用于双方商定的项目;二是大力推进矿产开发等领域的投资合作,中方愿帮助几方将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发展优势;三是积极深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中方愿继续为几方培训各类技术和管理人才,并与几方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四是进一步提升双边贸易水平。

    萨诺代表几内亚政府对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钦佩,对前几届混委会以来双方合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表示,中国援几项目以高效著称,造福了几内亚人民,希望加强与中方在农业、卫生、教育、基础设施、矿业、建筑等领域的合作。

    会后,傅自应拜会了几内亚总统孔戴,向其通报了混委会召开的有关情况和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几的主要成果。孔戴对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获得应有的国际地位表示祝贺,感谢中国为全球克服国际金融危机所作的贡献并减免非洲债务。孔戴表示,中国援助几内亚项目已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几内亚已确定了发展计划,希望中国政府予以支持。

    在几内亚访问期间,傅自应还出席了中国援建的几内亚给贝医院的落成典礼,参观了中国援建的即将竣工的几内亚体育场,并看望了驻几内亚中资机构代表。

 
 
 相关链接
· 几内亚总统表示:几内亚将与中国展开全面合作
· 商务部部长率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访问赤道几内亚
· 几内亚总统孔戴和总理福法纳分别会见杨洁篪外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