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2010年利用外资突破百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8日   来源:天津日报

津城影响力不断增强 世界500强企业聚集
天津市利用外资快速增长
     

    2010年,天津市利用外资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全年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108.5亿美元,跃上一个新台阶。当年,天津机场公务机架次368架,是前十年的总和,今年此势头仍在增长。乘坐公务机来津的考察都是具有实力的跨国公司,足以表明天津发展前景备受世界瞩目,新一轮投资热潮正在掀起。截至目前,已有14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天津市投资建厂,大大提升了天津市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59个,合同外资额39.5亿美元,增长10%;实际使用外资额35.5亿美元,增长18%。

    世界500强云集 纷纷扩大在津投资

    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公司德国西门子公司在津共设立了5家投资性企业和2个办事处,总投资已超过20亿美元。日前,西门子在新能源领域追加5亿元投资,表明该公司对在天津长期发展的承诺。公司东北亚大区工业领域总裁吴和乐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来津,至今已超过10次,他说,近年来天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西门子公司在津也有了很大发展。世界最大的农业机械制造商和世界第二大工程机械制造商美国约翰迪尔公司看好天津市经济发展良好前景,近两年不断拓展在津业务,继续扩大投资。继开发区的大马力拖拉机工厂和变速箱工厂后,约翰迪尔公司增资4800万美元,将工程机械研发生产基地引入天津,工厂预计2012年投产。公司围绕天津城市发展定位和滨海新区功能定位,注册成立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农业机械检测中心、中国零件物流中心。卡特彼勒再次投资3亿美元,荷兰孚宝、壳牌石油、嘉里粮油等公司投资和增资均超过了5000万美元。随着空客A320总装线项目陆续增产,包括世界500强企业法国泰雷兹集团、美国古德里奇等国内外知名的航空产业企业迅速向天津聚集。

    达沃斯等国际会议影响不凡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举办大型国际会议和发展会展经济,带来人流,带来商机,夏季达沃斯,“津洽会”、“旅游产业节”、“北方自行车展”等都大大提升了天津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以会招商”成为天津市利用外资的又一条渠道。世界最大的日用品消费公司联合利华正是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开始与天津市接触,经过考察,决定在津建立其北方生产基地。

    联合利华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全部达产后销售额可达150亿元。

    连续两年“大干300天”综合整治,天津从城市品位到载体功能,从人文环境到居住条件,处处发生着可喜的变化。天津,天更蓝、水更清、树更茂、草更绿、空气质量更好,大气洋气、清新靓丽的城市给外来投资者带来视觉上的震撼,深深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世界500强企业的韩国韩华集团也是去年通过参加达沃斯论坛,才对天津市有了了解。短短的几个月时间,该公司已决策在津全方位投资,涉及金融、地产、高端百货、太阳能多个领域,其中金融项目已经签约。

    打造产业聚集区 宽领域招商

    天津市一方面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的新机遇和新特点,依托大产业、大项目,发展新兴产业和战略产业;另一方面,围绕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招商,吸引外资推动先进制造业基地、集群的建设和发展。以滨海新区为龙头打造10大产业聚集区和100个产业集群,其中,重型装备、航空航天、汽车、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6个产业聚集区产值规模均要达到千亿级。

    宽领域利用外资,促进天津市产业结构调整。工业、房地产、城市建设、金融业、各行各业都在加快利用外资步伐。近年来,天津市吸引外资的结构发生了巨大变化,2010年天津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额占全市合同外资的比例达到了77%,改变了长期以来第二产业占七成的格局。“十一五”期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市的比重较“十五”时期提高了26个百分点,总部经济已成为天津市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且潜力巨大的新兴力量,三星、乐宾百货、韩国外换银行等跨国公司都在天津建立总部基地。与此同时,高端百货进入天津呈现非常活跃的态势。

    “十一五”期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366亿美元,是“十五”时期的3.6倍,增速连续4年居全国前列。吸引大项目的增长有力地带动全市利用外资增长水平,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新批项目平均规模达2484万美元。(记者 门心洁 通讯员 穆群)

 
 
 相关链接
· 辽宁沿海六市2010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32亿美元
· 重庆市2010年实际利用外资列西部省区市第一位
· 甘肃“十一五”提高利用外资和对外经贸合作水平
· 辽宁省实际利用外资额首次跨过二百亿美元大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