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2014年底前核心区9万多户居民用上清洁能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19日   来源:北京日报

    根据即将出炉的《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到2015年,北京的“蓝天”比例要达到80%,即292天,计划淘汰老旧机动车40万辆,2014年底前,核心区9万多户居民能用上清洁能源。这是北京市环保局局长陈添昨天(4月18日)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透露的。

    城六区打造无燃煤区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总悬浮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0%,臭氧污染趋势逐步减缓,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苯并芘、氟化物和铅等6项污染物稳定达标。

    陈添介绍,北京要完成制定的“蓝天”任务,困难很多,因为北京的污染物排放量大,而且三面环山,年降水量较小,污染物不容易扩散,还受到外来沙尘的影响,环境容量较小。所以,北京市空气质量要达标,排放的污染物应该跟环境容量相匹配。为此,本市环保部门将以污染物减排为目标,持续推进核心区煤改清洁能源、淘汰老旧车、调整退出高污染企业等项目。

    到2015年,全市燃煤总量控制在2000万吨以下,优质能源比重超过80%,其中天然气达20%。城六区将打造为基本无燃煤区,核心区9万多户居民要在2014年之前告别“小煤炉”,远郊区县将以集中供热代替部分分散燃煤锅炉。同时,本市将继续推进四大燃气热电中心建设,总计520台7400多蒸吨的燃煤锅炉要被清洁能源替代。

    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

    “十二五”期间,本市力争淘汰全部黄标车和其他高排放老旧机动车40万辆。从2011年起,本市新增公交车须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力争2012年对本市新增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执行国五排放标准,并供应配套的车用燃油,还要对非道路柴油动力机械执行国三标准。同时,本市要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争取到2012年新能源车示范应用数量超过5000辆。

    为了减少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本市将继续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2015年全市轨道交通里程达到660公里,中心城区公交出行比例达到50%。

    关闭4家水泥生产企业

    同时,本市将陆续调整退出部分高污染企业和落后工艺,将关闭4家水泥生产企业,禁止新建、扩建污染物排放量大或者排放有毒有害污染物的项目。

    拟发辐射环境质量日报

    针对市民关心的日本核泄漏问题,环保部门一直在做辐射环境监测,目前本市检测到放射性物质剂量非常低,不会影响健康。市环保局辐射处处长宗祝平透露,根据市民的要求和辐射环境状况,本市辐射环境质量可能建立日报制度,并向公众发布。(记者 任敏)

 
 
 相关链接
· 北京拟将医疗救助从困难群体扩至基本医保参保者
· 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在北京召开第九次会议
· 温家宝18日在北京同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举行会谈
· “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周”活动18日在北京开幕
· 北京通知落实住房限购政策做好房屋登记有关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