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浙江狠抓食品安全整顿工作 打响食品安全保卫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1日   来源:浙江日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食品安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浙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20日上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向国务院食品安全督察组的专项汇报会上了解到,三聚氰胺问题乳粉事件发生两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狠抓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去年,浙江省抽检食品的总体合格率达95.9%,全省没有发生食物中毒死亡病例,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群众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背后,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两年来,浙江省围绕问题乳粉清缴、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及地沟油整治等重点,对食品安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集中整顿,并将食品安全工作列入各级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着力构建“政府负总责、各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

    近年来,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等食品安全事件引起了公众极大关注。加强这些重点领域的行业监管和专项整治,是确保百姓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去年2月,浙江省紧急部署全省问题乳粉彻查行动,对全省问题乳粉进行了“地毯式”普查。之后,浙江省又以城乡接合部和城市近郊区为重点,打响了地沟油窝点的围剿战。同时,浙江省还围绕违法添加瘦肉精、超范围超剂量使用兽药和饲料添加剂,水产品、熟肉制品、豆制品以及火锅麻辣烫使用罂粟壳,滥用嫩肉粉、飘香剂等重点领域,开展了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专项整顿。

    两年整顿期间,全省共检查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17万家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3.3万起,取缔无证照和吊销证照企业近2万家,移送公安机关14起,罚没款6044.82万元,涉及总货值1.13亿元。

    从田头到餐桌,食品安全涉及生产、加工、流通等多个环节以及农业、质监、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多个部门。为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浙江省各地各部门齐抓共管,全面完成了各项整顿任务。

    两年来,浙江省取缔不符合条件奶站10家,对全省2852个奶牛养殖场户落实了安全监管人。全省近25万家小食杂店、1889家小菜场全部按要求完成了整顿规范工作,小餐饮卫生全面提升,规范率达到99.04%,以食品加工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农资店、小菜场为主要内容的食品“十小”专项整顿任务基本完成。

    为让百姓吃得放心,浙江省还着力探索构建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保障体系,食品安全法制建设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列入各级政府考核,并首次在全省建立了全过程、科学化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监测范围覆盖全省90%以上人口。通过监测,浙江省初步积累了食品中重金属的污染水平和分布、蔬菜水果中农药残留水平等基础数据,对食品安全起到了较好的预警作用。 

 
 
 相关链接
· 辽宁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分四个预警级别
· 关注食品安全:添加剂泛滥 无德的“罪”与“罚”
· 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加强甜品站食品安全监督管理
· 关于加强餐饮服务单位附设甜品站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