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全国部分省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2日   来源:民政部网站

    4月14日,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在辽宁沈阳召开全国部分省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座谈会。陆颖司长、王素英副司长出席座谈会,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局)分管领导、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处处长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议首先由河北、辽宁两省介绍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经验。针对农村健康老年人的需求,河北创立了互助式的养老方式。针对农村失能老年人的需求,辽宁创立了托管式的养老方式(见附件)。这两种养老方式,对破解农村养老服务难题、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素英副司长指出,与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特点不同,我国农村人口老龄化水平要高于城镇。随着农村到城市的人口迁移加剧,农村的养老服务问题已凸显出来,目前,在全国1.7亿60岁以上老年人中,城镇老年人口为6000万,占城镇人口总数的9.5%;农村老年人口为1.1亿,占农村人口总数的15.1%,同时,农村老年人失能率已超过20%。因此,加快农村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满足广大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已刻不容缓。

    陆颖司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各地民政部门贯彻落实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情况。各地通过及时召开会议、建立组织协调机制、制定专项规划等形式,积极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同时,民政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根据无锡会议精神,制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制定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年实施意见和敬老爱老工程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统筹规划和制度设计。

    陆颖司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河北、辽宁两地农村社会养老服务工作经验。要求各地要认真研究总结河北、辽宁两省发展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的做法,结合当地实际,创造性地推动本省农村社会养老服务工作发展,切实解决好农村老年人的社会养老问题。

    附件:

    1、河北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工作介绍

    2、辽宁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服务工作介绍

 
 
 相关链接
· 重庆2011年将在西部率先实现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
· 我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目前已突破5000万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型农村养老保险8月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