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教育部召开全国部分省区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8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日前,教育部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了全国部分省区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座谈会。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浙江、湖北、贵州、云南、陕西、宁夏、新疆等省(区)教育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交流了各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研讨了有关热点、难点问题,部署了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有关工作,特别是根据各省的实际和工作计划就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的有关事宜进行了认真细致地研讨。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教育部与各省(区)人民政府以签署备忘录形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分省推动的工作机制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义务教育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期间,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分别与12省(区)教育厅负责同志逐条商讨备忘录具体内容,明确各省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突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各省特点,回应各自关切,做到一省一案,确保备忘录的签署能有效地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切实履行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在拟订备忘录文稿过程中,大家认为应着重明确省级人民政府的职责,还要妥善应对当前义务教育发展的一些重要问题,如审慎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重视学生就餐条件改善;加大学校配套设施建设,安装引用水设施,改善厕所条件;要发挥信息化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的作用,利用远程教育资源全面提高城乡义务教育质量。

    12省(区)教育厅负责同志表示,将尽快把本次会议期间拟定的备忘录文本上报审批,并积极做好备忘录签署的准备事宜。签署后,将密切协调配合,按照备忘录上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均衡配置教师、设备、图书、校舍等资源,全面提高普及水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因地制宜,创新实践,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据悉,继今年3月与北京等16省(区、市)签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后,教育部将于今年6月前后与浙江等12省(区)签署备忘录。

 
 
 相关链接
· 教育部推进直属高校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意见
· 教育部将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开发"三农"职教资源
· 教育部启动"身边的好学校"活动助孩子就近上好学
· 教育部明确2011年治理教育乱收费主要任务和要求
· 教育部就“身边的好学校”主题介绍活动答记者问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与马来西亚副总理穆希丁会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