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内蒙古自治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内容涵盖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总体工作情况。

    一、2010年工作情况

    (一)概述

    2010年,全区各级行政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丰富公开内容,畅通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1.健全工作机构。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自治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工作,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为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各盟市、旗县均指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12个盟市中已有8个盟市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多数部门办公室明确了专人负责该项工作。

    2.完善工作制度。自治区根据《条例》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完善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各地区、各部门也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

    3.组织宣传培训。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了多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交流培训活动。各级人事部门将《条例》学习纳入公务员培训内容。全区全年共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225次,培训2.9万人。

    4.严格考核评价。从2008年起,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开始对区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区直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各盟市也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考核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区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372条,其中,各盟市主动公开293924条,区直部门主动公开14344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676条,法规文件类信息106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1884条,行政职责类6178条,业务动态类184935条,人事变动类4218条,财政信息类13380条,其他类202489条。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全区全年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2467条,各级政府网站全年总访问量7000万人次。

    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苏木乡镇便民服务大厅、社区公共服务站设立查阅点2417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034732人次,共复印和打印文件4651页,提供文件1756页。各级国家档案馆、机关档案室设立查阅点为1583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166819人次,复印和打印文件1867页,提供文件17375页。各级公共图书馆设立查阅点为95个,全年接待公众查询8245人次。

    全区各级政府、各部门全年累计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238次。

    《内蒙古政报》全年登载各类文件、法规、统计公报共253条。纸质政报发行量4.5万份(汉文版4万份,蒙文版0.5万份),电子版政报的点击次数达11.9万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开展情况

    1.依申请公开的申请情况。全区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75件。其中,已办结367件,结转下年度办理8件。申请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房屋拆迁、经适房建设、财政预决算、税收政策、退休人员待遇、社会救助、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医保、教育、司法援助等。

    2.依申请公开事项处理情况。同意公开的信息356件,同意部分公开信息1件,不予公开的信息10件。不予公开的信息中,因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不予公开的2件,不属于本部门公开范围或信息不存在的7件,申请内容不明1件。

    3.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绝大多数行政机关提供依申请公开信息未收取费用,个别部门按照相关标准向申请人收取了邮寄和复印的成本费用。

    (四)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投诉情况及处理结果

    全区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1800余次,主要涉及如何获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程序、如何进行保密审查等方面的内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区全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共2件,全部办结。其中,1件维持原行政行为,1件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服务政府建设。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如个别地区和部门认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力量需进一步强化。针对上述问题,我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组织体系建设。自治区将加大对各盟市、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力度。督促各地区、各部门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认真开展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收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总结推广实践中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继续做好政策法规、业务工作、规划计划等常规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财政预决算、行政机关收支、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机制。为适应依申请不断增多的形势,自治区一方面要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便社会公众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将进一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有序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四是加强电子政务等公开载体建设。自治区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根据自身实际,大力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丰富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完善政府新闻发布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相关链接
· 海南省人民政府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天津市人民政府发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各部门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国务院各部门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社保基金会公布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