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使公众了解我国2010年海洋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情况,国家海洋局4月29日召开媒体见面会,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行政执法公报》。中国海监总队党委书记、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向媒体介绍了公报内容。

    公报称,2010年,各级海监机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开展海洋权益维护、海域使用管理、海洋环境保护和海岛执法工作。全年我国海洋行政执法共派出海监飞机1068架次,海监船舶13337航次。作出行政处罚1379件,决定罚款总额75664.21万元。

    海洋权益维护执法2010年以全面履行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和开展专项维权执法行动为主要内容。全年共出动海监船舶188航次,航程211428海里;出动海监飞机523架次,航程538480公里,巡航覆盖我国全部管辖海域。监视进入我国管辖海域的外国船舶1303艘次、飞机214架次,其他目标43次,拍摄监视照片57332张,摄像资料6921分钟,发现其他违法行为7次,喊话124次,体现了我国对管辖海域的巡航监管。同时,组织开展了驱离进入我管辖海域侵权作业船只,为我作业船只护航等系列专项维权执法行动。

    在2010年举行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期间,中国海监在保证各项业务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还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海洋局的部署,组织三个海区总队和辽宁、山东、江苏等8个沿海省海监机构对我国管辖海域内40余条国际、国内海底光缆进行长达8个月的专项巡护,确保了国家重大活动、赛事的通讯畅通。

    海域使用管理执法2010年以近岸海域定期巡查和专项执法行动为手段,重点查处大型非法围填海行为和养殖用海行为。继续组织开展“海盾2010”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重大海洋违法案件。为遏制滥采海砂行为,辽宁、山东、福建 、广东等地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开展海砂开采专项执法。全年海域使用管理执法共检查用海项目29167个,检查次数72233次,发现违法行为1836起,作出处罚决定826件。

    海洋环境保护执法重点以“碧海2010”专项执法行动和“渤海石油勘探开发活动定期巡航执法检查”为内容,重点查处海洋工程未经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即开工建设、无证倾倒废弃物、在海洋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建设生产经营设施等重大海洋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对我国重点石油勘探区域渤海的巡查力度。全能各级海监机构共监督检查海洋工程建设项目23633次,发现违法行为321起,作出行政处罚231件,进行海洋倾废监督检查8119次,发现违法行为184起,作出行政处罚145件,进行海洋生态保护监督检查3690次,发现违法行为294起,作出行政处罚166件。

    《海岛保护法》于2010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为中国海监在海岛保护与利用执法工作方面增加了新的执法依据,中国海监职能得到进一步拓展。中国海监主要组织了基础性的海岛执法巡查、海岛现状普查、建立执法基础信息档等工作,同时在辽宁、山东、福建、广东、海南等省组织开展了海岛保护执法试点工作。全年共组织海岛保护监督检查8390次,检查项目4173个,发现违法行为30起。

    公报显示,为提高对我国管辖海域的管控能力,中国海监在能力建设上加大了投入。2010年,海监新增支队机构6个,并新增执法船、执法艇以及执法直升机。为谋划队伍未来发展,历时三年编制的《中国海监中长期发展规划》于去年完成,规划明确了2010年-2020年海监队伍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未来十年我国将基本形成监管立体化、执法规范化、管理信息化的海洋执法监管体系。

     据了解,2011年,中国海监将以“创先争优”活动和规范管理年活动为主线,全面加强海监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以整体推进、强化重点、细化区域、加密巡航为原则,进一步强化维权巡航执法工作;以落实海域管理、环境保护、海岛保护三项制度为重点,全面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以指挥系统升级、码头改造、政策技术研究为重点,进一步推进装备技术能力建设;以加强监督、宣传、培训、国际合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黄林昊)

 
 
 相关链接
· 海洋局:我国第一个海外海洋联合观测站正式启用
· 国家海洋局下文规范无居民海岛使用申请审批工作
· 海洋局发布2010年中国海洋灾害公报和海平面公报
· 海洋局公布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
· 国家海洋局公布我国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
· 海洋局:第四次国际极地年中国行动计划圆满结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