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市:多部门共建村级公共文化设施为村民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3日   来源:北京日报

    大兴区最南端的榆垡镇有个求贤村,村口的文化中心是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在这个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大院儿里,拥有800个座位的多媒体综合文化中心从早到晚排满活动,藏书11万册的益民书屋接收十多个部门赠送的各种文献资料,拥有23台电脑的机房里,桌椅、电脑、投影仪分别来自不同部门投资,却共同为村民学习知识丰富生活而服务。

    去年底,北京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农村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在“基础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赢”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市、区两级政府多个部门共同服务农村,以优势互补、资源互助的共享形式,降低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成本,提升了文化设施的利用率,体现了群众文化的服务价值。

    村民享受文化“三大件儿”

    “三大件儿”曾是北京市民衡量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标准。如今在京郊农村也有“三大件儿”,不过指的却是村里的数字电影厅、图书室和电脑机房。有了这三样儿,那村里的日子,别提多舒服了。

    作为求贤村的“村官儿”,侯娟每天早晨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文化中心的机房里,打开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站,点击上面“首图讲坛”里的讲座视频,通过投影仪在大屏幕上播放出来。讲座的声音就像是上课的铃声,很快便有村民循声而来,安静地坐下看讲座,或者利用电脑上网查询信息。

    就在这间屋子门口,还挂着 “党员电教室”“数字家园”“成人学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站”四块牌子。侯娟说,村里的党员在线听讲座、村民参加远程培训,也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同在这个院子里,还有一个能容纳800名观众的小剧场,剧场大门上贴着最新的电影排期表:《北京等待》《夜店》《大漠赤诚》……每周六、日晚上各放映一部电影,全部是这几年的新片。除了用作电影院,这座小剧场平时还兼作大型演出和村民会议的场地。村文化管理员张文芹拿出一张剧场排期表:“周一,农民田间学校举办‘西红柿种植与防病治病’讲座;周二家政服务培训;周三举办‘拆迁法知识讲座’……这周都已经排得满满的了。”张文芹说,村里有三个村民组成的文艺团队,晚上还经常来这里排练节目。

    一个以种植茄子、西红柿、羊角蜜甜瓜为主要营生,常住人口不过2000人的村庄里,村民能享受如此丰富的文化信息生活,要得益于本市各级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行走在京郊大地上,你会发现,更多“求贤村式”的村庄让人惊叹,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小高丽村、连庄村,马坡镇的庙儿卷村;怀柔区桥梓镇的北宅村,怀北镇的新峰村、渤海镇的北沟村等,都是因为村里的文化设施用得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化村。

    足不出村便知天下事

    据统计,本市共有涉农区县13个,行政村3950个,在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首都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精神指导下,到去年底,除了66个村因规划拆迁原因缓建外,全部建起村级多媒体综合文化中心,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地区文化设施全覆盖,每一个村庄都拥有一个行政村数字电影厅、一个益民书屋、一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站。

    2009年起,市财政每年为每个共建共享行政村多媒体综合文化中心拨付年活动经费5千元至1万5千元。近年来为这些文化设施配备数字电影固定放映设备3953套、图书549万余册、音像制品83万余张(盘)、报刊6.99万份。早在2006年,本市就已提前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此基础上,又逐步扩大数字广播在远郊地区的覆盖。

    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备,让村民的文化生活走上了快车道,更多服务不断涌现。由此,北京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多网合一”的发展格局,基本实现了农村有线电视、电子政务、有线广播、图书信息服务、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电影、党员教育和远程教育“八网合一”,使村民不出村就能满足多种需求。

    在求贤村,村民们如今已经养成了有事儿没事儿到文化中心大院儿逛逛的习惯。在村民们看来,这里不仅是先进文化广播点、文体活动娱乐点,还是新闻政策了解点、文明法制宣传点、学习进步提高点、农业科技培训点、产销行情信息点、养生防病咨询点。

    共建共享,成果共赢

    带给村民们如此丰富的文化服务,全靠本市“基础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赢”的总体思路。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本市成立了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协调处理共建共享工作有关具体问题。

    为了保证村级公共文化设施共建共享的长效运行机制,本市根据中央文件精神相继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农村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北京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标准(试行)》、《北京市农村数字电影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对村级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等做出了明确规定。

    为了让村级公共文化设施用得更好,还需为其配备专人管理。本市还将试点把文化设施交由村官负责管理以及在部分地区试点设立群众文化组织员,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

    “十二五”期间,为了促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的共建共享,北京还要试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制度化设计,规范设施运营和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地方县级和城乡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在行政村和社区建立群众文化组织员队伍,实现每个行政村和社区配备1名专职群众文化组织员的目标;此外,还要进一步丰富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

 
 
 相关链接
· 福建打造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下乡文化不走了
· [文化惠农]提高农村公共文化机构的服务能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