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邵琪伟会见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名誉会长一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3日   来源:旅游局网站

    5月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在京会见了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名誉会长郭蔡文和会长赖瑟珍一行。双方就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产业化合作等内容深入交换了意见。

    邵琪伟首先对台湾客人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对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北京办事处成立一周年表示祝贺。

    邵琪伟说,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和大陆旅游业界对近日台湾阿里山小火车翻车造成5名大陆游客罹难、109名大陆游客受伤的事故高度重视,对伤亡游客十分关切。

    邵琪伟指出,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旅游安全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做好旅游安全工作已成为当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重要任务之一。两岸旅游主管部门、旅游企业、旅游从业人员要从维护和促进两岸长期交流合作的大局出发,认真分析和总结事故教训,切实提高安全责任意识。随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任务将更加艰巨。双方有必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重大旅游安全信息沟通、旅游安全预警、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旅游安全形势定期评估等长效机制。希望台湾方面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管理,排查景区、道路和交通工具等旅游设施安全隐患;针对目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景点相对集中、线路单一的现状,有效增加旅游产品供给,合理分流游客,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结合台湾地震、台风和暴雨等自然灾害较多的特点,做好旅游信息提示和预警工作。

    邵琪伟表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和提升服务品质是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双方都应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依法打击削价竞争和欺诈游客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抓好《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团队组接团社合作合同要点》的实施,规范和督促企业诚信经营。

    邵琪伟强调,产业化合作是两岸旅游交流合作的大方向。建议双方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着眼未来,把握机遇,深化和扩大两岸旅游交流合作领域,重点推进旅游产业化合作。

    郭蔡文、赖瑟珍一行对长久以来两岸旅游的真诚合作表示感谢。对阿里山小火车事故表示将全力做好罹难人员的善后和伤亡人员的救治工作并将汲取教训、强化旅游安全、加强管理措施、提升旅游品质。对两岸旅游交流工作表示将共同努力以取得更好的成果。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执行会长杜江等相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相关链接
· 邵琪伟在西安会见台湾观光协会会长周庆雄一行
· 邵琪伟会见澳大利亚小企业部部长兼旅游部协理部长
· 邵琪伟会见金道俊 双方愿推动中朝两国旅游业发展
·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京会见日本观光厅长官沟田宏
· 邵琪伟会见出席PATA成立60周年庆典暨年会的贵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