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科技部扶贫办召开2011年科技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4月26-27日,科技部科技扶贫办公室在定点帮扶县湖北省英山县召开了2011年科技扶贫工作现场交流会。会议旨在总结交流各地在实施《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过程中的有效做法、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为推进“十二五”科技扶贫工作理清思路、找准方向、选准切入点。会议由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副巡视员曹一化主持。科技部农村科技司陈传宏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第25届陕北团团长、科技部农村中心主任贾敬敦,第25届井冈山团团长、科技部平台中心副主任吕先志,以及湖北省委财经办(农办)副主任王述华、湖北科技厅副厅长张震龙、湖北黄冈市副市长徐向农、河南科技厅副厅长马世民等来自科技部定点帮扶县、重点联系地区、相关省科技厅和科技部第25届科技扶贫团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传宏司长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科技部在过去十年科技扶贫取得的成绩和典型。科技部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从1986年起率先在大别山地区开展科技扶贫。在过去的十年里,科技部按照《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要求,紧密围绕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科技需求,将科技攻关与示范推广相结合,将定点扶贫与行业扶贫相结合,集成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等面向农村基层的科技资源,以项目为载体,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培育和技术升级。帮助定点县引进项目资金近4亿元,帮助引进人才1035人次,引进技术378项次,成功培育了英山和光山的茶产业、永新和英山的蚕桑产业、安塞的棚栽业和苹果产业、佳县的红枣产业和设施养羊业,促进了农民增收脱贫,大力推进了贫困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随后,在分析了当前科技扶贫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总结了过去的工作经验之后,他强调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科技扶贫工作,需要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加快先进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与应用;二是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和发展贫困地区资源型特色支柱产业;三是注重体系建设,提高贫困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四是强化资源整合,解决贫困地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五是突出机制创新,形成有利于科技进步的良好环境。

    会议期间,代表们参观了科技扶贫示范村东冲坳村、乌云山茶叶公园、“猪-沼-菜”生态高效种植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和星火科技12396英山县服务中心等,现场考察了英山县在“十一五”期间围绕整村推进、特色支柱产业、循环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等重点科技扶贫内容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与会代表结合现场参观收获,围绕如何有效推进本地区“十二五”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充分讨论,英山县、永新县、巴中市、湖北省科技厅、河南省科技厅等单位重点交流了本地区工作。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将英山县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继续高举科技大旗,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新创业,推动革命老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尽快走上内生增长、科学发展的轨道,为把革命老区建设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做出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科技部第25届科技扶贫团座谈会。扶贫团认真汇报了交接工作以来开展挂职扶贫工作的情况和2011年定点扶贫的工作计划,互相学习借鉴了工作方法和经验,为进一步做好挂职扶贫工作做好了准备。

 
 
 相关链接
· 科技部12日召开第24届第25届科技扶贫团交接会
· 贵州星火计划和科技扶贫项目试验区成效显著
· 矫梅燕:继续加强对定点气象科技扶贫的组织管理
· 科技部第23届科技扶贫团圆满完成科技扶贫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