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黄昆等四位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获得小行星命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科技部网站

    2011年5月3日下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黄昆、吴孟超、李振声和闵恩泽小行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等出席命名仪式。万钢和白春礼分别向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本人和黄昆的代表颁发小行星命名证书和小行星运行轨道图。命名仪式由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主持。

    万钢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在长期的科研实践中,矢志追求、勇于创新、勤于奉献,用自己的智慧、勤劳和汗水,为中国科技创新与进步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是中国和国际天文学界给予这些杰出科学家的褒奖,表达了全社会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的崇高敬意!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悉,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使得能够获得小行星命名成为世界公认的一项殊荣。以黄昆、吴孟超、李振声、闵恩泽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发现并获得国际永久编号,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而正式命名的。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自1999年设立以来,已评选出18位获奖者,在科技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此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吴文俊、袁隆平、王选、金怡濂、刘东生、王永志、叶笃正和谷超豪已获得过小行星命名。以后还将分批以最高奖获奖者名字命名小行星。

 
 
 相关链接
· 我国四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获小行星命名
· 吴文俊等四位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者获小行星命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