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气象局:华南地区进入前汛期 粤闽旱情得到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5日   来源:气象局网站

    4月30日至5月3日的一次强降雨过程拉开了今年我国华南地区前汛期的大幕。同时,这次华南入汛以来最大范围的降水也使广东、福建等地的干旱得到有效缓解。

    4月底以来,华南地区出现了今年入汛以来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雨天气过程。据统计,从4月28日08时至5月4日08时,广东省共有18个乡镇(社区)录得200~299.9毫米雨量,247个乡镇(社区)录得100~199.9毫米雨量,652个乡镇(社区)录得50~99.9毫米雨量。

    从5月1日14时到4日08时,广西全区大于100毫米的有22个乡镇,最大降雨出现在合浦十字路乡(193.5毫米),50.0~99.9毫米有201个乡镇,25.0~49.9毫米有513个乡镇。

    这次降水过程缓解了广东、福建等地的旱情,增加了库塘蓄水,使早稻移栽用水不足局面得到改善。

    广东省气象局已5月4日结束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据河源市三防办介绍,自4月28日以来,河源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大暴雨,使该市东源、紫金、和平、连平等地持续多日的旱情得到全面缓解。

    福建此前也出现较严重旱情,省防汛办截至4月29日统计,全省有30.43万人发生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83.054万亩。从4月30日起,福建自北向南出现明显降水过程,局地还出现雷电、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次强降水过程标志该省雨季的开始,使得受旱地区的旱情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

    中央气象台预计,近期华南地区降水仍较频繁,将使广东、福建等地的旱情得到进一步缓解。

    专家建议旱区要抓住降水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库塘蓄水工作。降水较多的地区要清沟排涝,降低农田土壤相对湿度,促进春播作物生长。稻区在雨后要尽快完成早稻移栽工作,以免延误农时。

    华南前汛期:是指我国华南4-6月间出现的多雨期。它区别于7-9月间受以台风、热带福合带等热带天气系统影响为主的后汛期,是我国华南地区特有的天气特征。

 
 
 相关链接
· 气象局:渤海黄海东海台湾海峡等海域将有大风
· 中国气象局4日召开全国气象信息网络工作研讨会
· 气象局:渤海及渤海海峡有5~7级东南风转偏南风
· 气象局: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局地有沙尘暴
· 气象局:3日至5日江南华南有较强降水天气过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