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签科技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6日   来源:广西日报

    5月5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南宁隆重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出席仪式,自治区主席马飚与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这是广西与中国工程院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合作翻开了新的篇章。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主持签字仪式。

    国家农业部副部长牛盾,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道伟,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新建出席签字仪式。

    马飚在致辞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各位院士、专家、教授长期以来对广西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十一五”期间,广西胜利完成规划的目标任务,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十二个翻番”。面向“十二五”,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了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战略部署,产业方面将优先重点发展食品、汽车、石化等14个千亿元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等4个战略新兴产业,全面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350个重大攻关项目,力争到2015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8%。要实现这些目标,单凭广西自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充分借助和集聚国内外各种资源。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各位院士是各个领域的学术权威和泰斗,是全国科技战线的引领者,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热切希望中国工程院和各位院士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精心指导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在提供重大决策咨询、学术与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加强科技合作研究与开发、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大的帮助。我们相信,中国工程院的精心合作和大力支持,必将推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周济说,近年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这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重视人才、科技工作分不开的。中国工程院组织院士开展科技服务是发挥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的重要途径,是直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有效方式。广西与中国工程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各位院士也十分关心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以各种方式参与了广西现代化建设。我们将认真落实合作协议的各项内容,深入推进与广西的全面合作,积极参与广西的创新体系建设,努力发挥科技创新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关键和核心作用,为促进广西的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根据协议,广西和中国工程院将在开展重大决策咨询、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技术转移合作、加强合作研究与开发、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培养和引进科技人才等方面深化合作,并建立区院会商协调机制。其中包括:鼓励院士团队的科技成果优先到广西进行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组织院士专家开展企业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技术对接洽谈等技术转移活动。在广西高新区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内建设多种形式的企业院士工作站,帮助广西引进和培养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等。广西还将积极为中国工程院提供产业信息和技术需求信息,为院士专家开展学术和科研工作开辟活动基地。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肖培根、李京文、邹德慈、姚新生、张懿、侯保荣、王国栋、李玉、孙传尧、周克崧,中国科学院院士强伯勤等专家以及中组部、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等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记者/罗侠) 

 
 
 相关链接
· 2011年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将在广西南宁举行
· 广西近日出台多项措施加强住房用地开发利用监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