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杭州市启动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生态保护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6日   来源:浙江日报

    “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南朝梁文学家吴均,所勾勒的奇美风景长卷有望再现。5日,杭州市启动了“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工程,计划3年内在原有各项资金及增幅不变的前提下,每年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少于2亿元投入沿线生态整治建设,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成一条黄金旅游带、生态带、经济带。

    这是杭州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重大举措。钱塘江、富春江和新安江“三江”主干流总长231公里,沿线涉及富阳、桐庐、建德及西湖区、萧山等区域;两岸,就是三江沿线可视范围。目前沿线饮用水源保护、城镇污水固废处理、落后产能淘汰等面临诸多难题,仅现有的400多家工业企业中就有不少是小化工、小造纸、小电镀等高污染企业。

    变化已悄然发生。在桐庐县窄溪海事所外大约四百米的富春江边,五座吊机的黑色废址正待拆除,这是桐庐县进行黄砂码头整治的一角。至目前,桐庐县有24座临时码头已全部停止生产,所有设备陆续拆除,沿岸还有3家高污染企业正在进行搬迁谈判。

    据桐庐县环保局副局长林柱友介绍,接下来要启动码头修复工程,种上绿色植物,让黑色黄色的码头恢复生态;富春江“十里红桕”的绿化方案已进入招标程序,马上就可进行植树绿化。

    从今年起,杭州全面实施”三江两岸”生态景观保护与建设等六大工程。其中包括:水源水质保护,如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和设有自动监测站交界断面1公里内排污口全部拆除,每个县建立1个船舶污染物上岸接收处理设施,关停、搬迁一级饮用水源区内14个码头、12家采砂场等;完善环境基础设施,大市政未配套的集镇原则上要建污水处理厂,加快固废无害化处置等;整治两岸环境,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沿线国家级生态乡镇比例达到80%,生态文明村达到30%以上;修复岸线生态。

    促进沿江产业转型,开发人文旅游,打造一条融山水景观和文化景观为一体的黄金生态旅游线,加快发展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同时,推进淘汰整治富阳沿江小造纸厂、小化工等行业和桐庐沿江小电镀,建德沿江小化工、小水晶等落后产能,推动萧山印染染化行业改造提升,如到2015年富阳市造纸企业规模控制在500万吨以内。通过综合整治,力争到2015年,钱塘江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从2010年的68.2%提高到75%以上;沿江区(县、市)全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30天以上。(记者 管哲晖 吴妙丽)

 
 
 相关链接
· 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实施动员布置会议召开
· 黑龙江要求加快推进全省林区生态保护经济转型
· 我国2011年计划再投资10亿元用于三江源生态保护
· 中央财政安排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36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