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春种春插工作结束 共种春播农作物3118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09日   来源:南方日报

    4月28日以来,广东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雨过程,广州、韶关、河源、惠州、江门、清远、云浮等市旱情已全面解除。笔者昨日获悉,广东省春种春插工作已全面结束,农作物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根据农情调度,截至5月4日,全省已种下春播农作物3118万亩,占计划面积99%,比去年增加4.7万亩。早稻插秧1389万亩,占计划面积98%。近日各地正抓住降雨的有利时机抢种抢插,对因旱无法栽插水稻的及时进行改种补种,目前已改种补种了13.62万亩。

    有关专家表示,广东省在罕见的大旱面前,全面完成了春种春播,实属不易。据了解,自去年10月1日至今年4月28日,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广东平均降水量仅为22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324.4毫米,偏少一半多,属历史罕见的秋冬春连旱的重旱年。面对严重的旱情,广东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力组织开展农业抗旱救灾。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副省长刘昆先后对农业抗旱作出重要批示,深入清远英德市、惠州博罗县察看旱情,指导抗旱。省政府多次召开抗旱会商会议,分析部署抗旱工作。省农业厅把抗旱保春耕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全省各市也相当重视抗旱保春耕工作,要求想一切可想之法,尽一切可尽之力,用一切可用之水,插一切可插之田。各地充分利用山塘、鱼塘、水库的水源,抽水抗旱保障春耕用水,加大农业机械投入力度,组织机耕机插作业,加快抢插进度,有效推进了春耕生产。各级农业部门也纷纷落实田间管护措施,分类指导科学抗旱,大大减轻了旱情的影响。

    与此同时,广东省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各项抗旱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省政府派出了4个春耕生产督查组分赴各地检查督导农业生产。省农业厅先后派出6个抗旱督导工作组,分赴韶关、梅州、河源、惠州、茂名、清远等地督导农业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受旱地区也纷纷派出农技人员、农机服务队等工作组,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救灾。自4月12日开始,农情调度部门加强灾情调度,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及时收集汇总报送各地旱情动态,为指导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记者 陈清浩 通讯员 粤农信)

 
 
 相关链接
· 河北唐山边防民警助春耕春种
· 南方多阴雨寡照天气 春播春种略受影响
· 图表:“大粮仓”黑龙江省春耕春种形势好于历年
· 旱区一线:惠农政策春风化雨 春耕春种万象更新
· 广西各级农业部门加强分类指导推进春耕春种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