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京沪高铁在北京、上海两地同步运行试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3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G1司机有,请讲话!” “电台对应完毕,请关闭车门。”驾驶室内响起的声音耳熟,记者不禁踮起脚尖,视线越过众人头顶,果然发现 “中国高铁司机第一人”——北京机务段高铁司机李东晓。

    从12日起,京沪高铁将开始为期一个月的不载客运行试验,为正式开通运营做准备。从北京南站开出的第一趟试验列车,李东晓担任指导司机,全程负责对机车乘务员的操纵情况进行监督、提示和技术指导。

    宽敞明亮的驾驶室里,着装整齐的李东晓戴着白手套、拿着示意图,手把手地指导12名跟车学习的机车乘务员。“CIR输入和京津城际列车一样,你们操作起来都没问题;C3列控系统上电需要1分40秒,之后输入司机号和车次号,绝不能输错;注意,输入号码前要确定制动手柄在4级以下……”

    这12名机车乘务员从4月份开始,接受针对京沪高铁的培训,而李东晓之前已在京沪高铁线路上跑过多次,对CRH380A型动车组与CRH2型、CRH3型动车组的技术差别已十分熟悉。

    9时22分,伴随着清脆的鸣笛声,银光熠熠的G1次高铁列车驶离北京南站,4个多小时后将抵上海虹桥站。(记者 栾丹丹 通讯员王宗跃)

 

   12日8时45分,上海虹桥站3号站台旁,从上海出发的首趟京沪高铁运行试验列车平稳启动,从东方明珠向首都北京进发,让充满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一脉相连”。

    首趟运行试验列车为8节编组的CRH380A型动车组,将停靠昆山南、常州北等6个车站,于14时15分到达北京南站。上海铁路局共有5组动车组参加了今天的京沪高铁运行试验。

    担当此次乘务任务的南京东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张炜虽然只有34岁,但这个曾参加过我国第一条高铁联调联试任务的年轻骨干司机,动作娴熟而稳健。面对今天的 “首航”,张炜信心十足: “经过严格培训,又参加了京沪高铁繁忙的联调联试工作,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有技术、有实践、有信心!”

    此次动车组实施非载客运行,但列车乘务员还要按照正常载客运行时的工作流程立岗。来自上海客运段的乘务员罗玉婷微笑着说: “能够担当上海首趟运行试验列车的服务工作很光荣。我一定会按照作业标准去执行,多熟悉列车设施,为京沪高铁正式运营做好准备!”   (记者 曹丹)

 
 
 相关链接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建设进入尾声
· 京沪高铁南京南站迎来试运行列车
· 京沪高铁正式“开跑”
· 京沪高铁即将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 高铁上海虹桥站11日进入京沪高铁试运行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