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北京:10项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2011年底将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7日   来源:北京日报

    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建成有关轨道交通安全、极端天气道路畅通、水电气热用量实时监测等10项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北京市城市安全运行和应急管理领域物联网应用建设总体方案》,决定将城市运行和应急管理“网”入物联网。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公共安全风险和隐患也逐步凸显。本市于2005年建立应急指挥技术支撑系统,运行至今已有不少掣肘之处,而城市运行、公共安全信息及突发事件预警急需加强。为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本市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10项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建成一批物联网应用系统。

    20处气象监测站进高速

    遭遇暴雨、暴雪、大雾、沙尘暴等极端天气,道路气象监测系统将立刻“捕捉”上报。“极端天气保持道路交通畅通物联网工程”通过对高速公路等重点路段的实时监控,动态监控天气,向司机发出道路交通风险提示,同时预警汛期的地质灾害。处于城市外围的六环路和机场北线、南线,以及京藏、京新、京开、京港澳、京哈、京承、京沪高速北京段,将增设20处道路气象监测站点,预报路面积水结冰、雾霾、沙尘、大风等气象信息。本市所有44个自动气象站,将有固态降水监测传感器,采集实时降雪量。此外,在城市部分下凹式立交桥、重要道路低洼处设置水位传感器,测量路面积水信息,有效治理逢雨必淹的“水区”。顺义彩虹桥等城市重点桥梁,将进行压力、位移等健康体检。

    水电气热实时掌握

    每到夏季和冬季,保障水电气热的供应平稳成为关系市民生活的头等大事。“‘城市生命线’实时监测物联网工程”的建成,将实时掌握水电气热的供应量,据此提出调度和存量需求,制定应急预案。根据要求,本市将增加50个自来水测压终端,实时监控11座水厂和供水管网的水质和供水状态,掌握污水处理厂和重要排水管网、电气热供应设施的运行情况。相关数据传回城市运行监测平台进行分析,优化“城市生命线”的管理服务。

    7地铁站装人流密度监控器

    核辐射、火灾、高温、毒气……对于人员高度密集的轨道交通来说,公共安全随时处于“高度紧张”中。“轨道交通安全防范物联网工程”针对大客流冲击、极端天气和治安防范,实时获取主要地铁站前广场、地下换乘站和重点车站的信息。本市将选择7个大客流冲击严重车站、11个重点换乘通道和换乘站安装数字摄像头,监控人流密度、人流量和人员非法越界等异常行为。作为试点,地铁1号线东单站还将安装核辐射、烟气、温度等传感器,并监测危险品违法携带等行为。

    加油站可“闻”气体浓度

    为降低安全生产事故率,危险化学品、煤矿、矿山、相关重点工业企业等四类高危行业领域将纳入“安全生产物联网工程”。本市600余家加油站和3级以上的油库,以及食品、建材、危化品企业将加装气体浓度和温湿度等传感器、数字摄像头,进行爆炸、气体扩散等事故的预测预警。煤矿和矿山企业可追踪井下人员所处位置,预警窒息、机械伤害、坍塌、透水等事故。

    此外,东城、丰台、朝阳区将分别对2000余部电梯的安全运行、3000余家餐饮企业的液化气使用、8万间出租屋的一氧化碳浓度,搭建市、区两级远程实时监控平台。

    何为物联网?

    物联网是指通过信息传感设备(包括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卫星定位、激光扫描和视频监控等),按照约定的协议,把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它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具有技术融合度高、产业链条长、应用领域广等特点,具体包括信息的采集、传输、分析和应用四个环节。(记者 汪丹)

 
 
 相关链接
· 图表:北京铁路动车组实名制6月1日起实行
· 全国创建“文明网站”活动视讯会议在北京召开
· 新疆和田干部群众:北京对口支援和田,亚克西!
· 垃圾分类新技术亮相北京农展馆
· 北京一民用直升机喷洒农药中坠落 地面无人受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