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青岛“十二五”期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构筑新优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7日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网站

    “十二五”时期,是推动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关键时期,为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青岛市将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我市“十二五”时期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在10个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些领域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公信力,努力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主要包括: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创新政府服务方式、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加快投资体制改革。

    消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全面完善并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重点是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金融服务和财税支持政策。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大国有资本退出力度,优化国有经济布局,促进资本优化集中、资产集约经营、资源有效集聚,完善国有资产监管,加快培育在国内同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大公司、大集团。

    建立完善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适时推行行政区划调整,促进区域内均衡协调发展。重点是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济制度、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逐步建立城乡之间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机制、稳步推进城镇化和小城市改革、加快实现七区一体化发展。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加快构建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税体制、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主要包括: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建立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优化政府理财机制和创新财源建设机制。

    加快要素市场改革,进一步培育资本、土地、技术、人力资源等要素市场,完善资源性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现代市场体系。重点是改革资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机制、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健全资本市场体系、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推进行业协会和社会中介组织改革。

    支持改革试点先行先试,通过功能整合、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努力打造体制机制最具活力、辐射能力最强的改革开放先导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是开展蓝色经济区改革试点、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深化开发区省级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创新、深化国家和市级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继续深化“城中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  

 
 
 相关链接
· 青岛市将着力打造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
· 青岛市委书记到青岛人才公寓调研人才引进工作
· 于广洲在青岛海关调研并慰问节日期间值班关员
· 全国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座谈会在青岛召开
· 青岛:教师资格考试火爆
· 海关总署署长到青岛海关调研监管、电子通关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