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海关总署谈与广东省共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8日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示范的力量——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谈
海关总署与广东省共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5月16日下午,海关总署、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签署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推进转变发展方式合作备忘录。在签字仪式现场,海关总署副署长孙毅彪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备忘录的含金量体现在哪里?

    孙毅彪:应该说这次我们双方签署的是一份含金量很高的合作备忘录。

    一是体现了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促进科学发展。广东是我国经济大省、外贸大省,也是加工贸易集中的地区。为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广东要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的指示精神,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提出的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要求,我们署省双方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加工贸易管理模式、海关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创新,实现广东加工贸易率先转型升级,发挥在全国的龙头带动和示范作用,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探索经验。比如,我们将加快推动外经贸、海关、加工贸易企业三方电子化联网管理,实现加工贸易报批、报备、报关、报核的网上作业、在线服务。这样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还为有效地规范加工贸易的管理打下基础。

    二是体现了推进结构调整,促进转变发展方式。广东加工贸易开展得比较早、规模也相当大,全省加工贸易占进出口总值56.9%。实践证明,低端产业必须转型,这对广东来说是紧迫的任务。为支持示范区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将研究参照海关对飞机、船舶等特殊行业的保税监管理念,探索新型保税加工监管模式。同时,我们署省双方将共同研究采取措施支持加工贸易企业进行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增强设计研发能力和品牌营销能力,提高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增加内销业务,向高端产业链延伸,加快推进对外贸易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并重转变。

    三是体现了守法便利、违法惩戒原则。海关将认真落实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对守法诚信经营的高资信企业在监管、通关等方面给予最大程度的便利,对违法企业给予严厉惩处,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记者:备忘录中的措施,哪些是为广东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量身定做的?有没有推广价值?

    孙毅彪:针对广东加工贸易转升级上出现的一些实际情况,在备忘录中专门就广东的情况出台了一些量身定做的措施,我们主要考虑国务院已批准广东要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而广东是加工贸易大省,且加工贸易大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特点鲜明;同时,现在低端的加工贸易确实难以为继,要向关键高端技术、服务性行业转型,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任务很重。这是广东省和海关当前共同面临的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前不久,于广洲署长专门到广东就加工贸易情况进行了调研,海关总署也组织召开了多次座谈会,了解企业和社会方方面面的诉求,这些在备忘录中都有一定的体现。广东实现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全国来讲很有意义,将使加工贸易在做出历史性贡献的基础上继续做出现实贡献,也为全国其他地区的转型升级提供借鉴。

    我想这些针对广东的措施,根据试点情况,我们总结经验后,只要适应其他地方的,都可以推广。我们设定在广东的试点争取3年见成效,试点成功后将积极推广;如果有的措施早见成效,也会考虑适时在全国推广。当然,对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来说,各地有各地的情况,比如珠三角与长三角就不一样,我们也会关注全国其他一些地区取得的经验。

    记者:备忘录中的措施如何落实?对落实效果有没有可以量化的目标?

    孙毅彪:备忘录签署后,我们将逐条细化有关措施,该修改现行管理办法的按程序修改,该制定新的办法的抓紧研究制定,并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头,根据工作的难易不同,明确相应的推进时间节点,加强督办、评估,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备忘录中也明确了海关总署与广东省的沟通机制,我们双方会定期就试点中的情况进行沟通。

    关于落实效果,我们会根据对实际情况的判断,能设定量化目标的尽量设定量化目标,并按时间节点进行相应评估;有些效果需要地方政府、企业、社会来评估,我们会积极加强与它们的联系沟通,请他们一起参与评估,切实做到让地方满意、让企业满意。

 
 
 相关链接
· 宁波海关全力保障首个“中国旅游日”旅客通关
· 海关总署广东省共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 海关总署与广东共同建设全国加工贸易转型示范区
· 海关总署:4月进出口总值增25.9% 顺差114.3亿美元
·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赴淄博海关考察指导工作
· 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到黄埔海关调研并与企业座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