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矫勇率组赴吉林、辽宁检查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19日   来源:水利部网站

    5月14—17日,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率国家防总辽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赴吉林、辽宁检查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今年防汛抗旱的严峻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及今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落实防大汛抗大旱的各项具体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防汛保安全,抗旱保丰收”目标。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辽宁省副省长赵化明分别陪同检查。

    在吉林省,检查组沿辽河一级支流——东辽河,仔细检查了堤防、涵闸和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在东辽河上游关键控制性工程——二龙山水库,检查组详细了解防汛准备、存在问题,并抽查了泄洪闸门启闭情况。检查组还查看了四平市城市防洪工程。

    在辽宁省,检查途经铁岭、本溪、沈阳和丹东等市,重点检查了辽河、浑河、太子河、鸭绿江干流和部分支流堤防、重点水库、分泄洪设施、城市防洪工程和防汛抗旱物料储备等。

    每到一处,检查组都认真听取防汛抗旱有关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河道堤防整治、城市防洪排涝、水库安全备汛、防汛物资储备、应急预案制定、抢险队伍组织、山洪灾害防治以及预报预警系统和机制建设等工作。

    矫勇在听取吉林、辽宁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后,对两省去年防汛抗旱工作成绩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吉林、辽宁两省非常重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各项准备工作抓得早、得紧抓、抓得实,为保障今年安全度汛和抗旱夺丰收开展了大量准备工作。

    矫勇指出,今年的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一是气候变化影响进一步加剧。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极端天气事件频发重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更加突出,洪涝与干旱灾害威胁增大,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大汛和大旱的风险加大。二是防洪体系仍存在薄弱环节。目前,我国大江大河防洪体系已相对完善,而中小河流、小型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以及山洪地质灾害等依然是防汛的薄弱环节,应给予高度重视。三是防汛工作仍需加强,防汛意识有待提高。不少新上任的领导缺乏防汛抢险救灾的思想准备和工作经验,指挥决策能力特别是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不少干部群众存在麻痹、侥幸的心理,对洪水的严重危害性认识不足,抗洪抢险经验缺乏,避险自救意识不强。四是抗旱能力还有一定差距。目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农村饮水不安全现象,旱情监测手段仍显不足,江河湖库调蓄能力还需提高。

    矫勇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今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回良玉副总理的重要讲话要求以及今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异地视频会议精神和陈雷部长的重要讲话要求,切实加强对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责任,建立健全督察制度,未雨绸缪,超前研判,科学防控,以人为本,快速反应,积极主动,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矫勇提出了三项明确要求。

    第一要全力做好今年防汛工作。一是责任制要落实,建立和完善自上而下的责任网络体系,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二是各类预案要进一步完善,尤其要针对去年洪水过程中暴露的问题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预案,着力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三是抢险队伍和物资要充足,根据今年辽河流域具体情况全面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四是工作重点要明确,全面梳理防汛薄弱环节,重点做好水库安全度汛、中小河流防洪、山洪泥石流灾害防御及城市排涝等工作。五是预测预报预警要及时,进一步完善预测预报预警系统,保障信息畅通。六是洪水调度要科学,进一步加强水库、河道的科学调度,以及抢险人员和物资的科学调度。七是防汛抢险要迅速,进一步提高各级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迅速投入抢险。八是转移人员要果断,一旦出现危及群众生命安全情况要及时果断转移有关人员,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员、预警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等。九是人员安置要妥善,保障转移出的人员有住处、有饭吃、有水喝、有病能医。

    第二要努力抓好防洪工程建设。一是抓好水毁工程修复建设,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二要抓好工程体系薄弱环节建设,要按照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防治等项目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按照三位一体规划要求,抓紧前期工作,尽快报批,尽快开工建设。四要坚持建管并重,要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形成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

    第三要切实做好抗旱工作。既要立足防大汛,也要立足抗大旱。一要确保供水安全,把城镇供水和农村饮水放在首位,多措并举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二要抓好水库枯水期调度,加强统一管理和调度,合理配置水资源,确保城乡群众生活用水,最大程度地满足工农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三要抓好抗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应急抗旱能力,保证旱情损失降到最小。

    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领导小组组长、水利部松辽水利委员会主任党连文以及国家防总办公室、水利部建管司、规计司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吉林、辽宁两省及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省水利厅、市(县)水利(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相关链接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调研福建重大水利骨干项目建设
· 矫勇:切实把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
·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努力开创水利安全生产新局面
· 矫勇在北京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助理总干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