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李熙主持召开卫生纠风、治理商业贿赂活动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4日   来源:卫生部网站

    2011年5月13日,卫生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组长李熙同志主持召开卫生纠风、治理商业贿赂和“三好一满意”活动座谈会,北京协和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医科院阜外医院、医科院肿瘤医院和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纪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与会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开展卫生纠风、治理商业贿赂和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的主要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进一步加强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各单位情况介绍后,李熙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全国卫生系统扎实开展卫生纠风和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明显成效。但是,卫生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仍然存在,群众仍不满意;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近一段时间以来出现反弹势头,个别地方还比较严重,卫生纠风和治理商业贿赂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任务十分艰巨。在全国卫生系统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是卫生部为加强卫生行风建设、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定,是卫生系统内部一次自我教育、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重要活动。全国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充分认识开展卫生纠风、治理商业贿赂和“三好一满意”活动三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李熙同志强调,部(局)直属医院是全国医院的排头兵,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扎实推进三项工作,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李熙同志强调,下一步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要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要按照卫生部要求,结合医院实际,研究制定本医院开展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要尽可能细化措施、量化指标,实施精细化管理,增强活动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健全工作责任制,医院院长对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要亲自抓、负总责,医院纪检监察机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协助医院领导班子抓好工作落实。

    第二,要继续扎实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纪律法制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特别要认真学习宣传《刑法修正案(六)》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教育覆盖面要达到100%,不留死角;要运用制度+科技的办法,切实加强医院统方管理,切断不法企业及其代理人实施商业贿赂的链条;要对药品、耗材的购买和使用加强管理、严格程序,进一步完善医院药事委员会制度,扩大委员会成员范围,成员不作固定、临时抽取,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与药事委员会会议不投票,严格规范决策程序。

    第三,要着力抓好几项重点工作。一要积极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试点,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部(局)直属医院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二要推行干部轮岗交流制度,特别是医院中层干部,任职达到一定年限必须轮岗交流,并形成制度;三要认真落实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建立健全对医务人员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四要合理确定医院领导班子分工,医院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基建和招投标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监督上,强化监督制约。

    第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的职能作用。一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医院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二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要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和行业不正之风问题,严肃行业纪律;四要加强制度建设,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五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发布关于开展优质医院创建工作的通知
· 卫生部印发《卫生部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预案》
· 卫生部要求成立突发中毒事件卫生应急专业队伍
· 卫生部通知开展2011年“世界献血者日”宣传活动
· 卫生部副部长会见美国通用电器医疗集团全球总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