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与七家外资股权投资基金机构签订合作协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5日   来源:重庆日报

    首批外资股权投资基金正式落户重庆。5月24日,英飞尼迪资本管理公司在内的7家外资股权投资机构,与重庆市金融办签订合作协议,将在渝发起设立外资股权基金,预期募集总规模将达到87亿美元。

    重庆市长黄奇帆、以色列驻华大使馆副大使莫意铎,英飞尼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金尚(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太海联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蓝山资本、瀚曦股权投资基金、名力中国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第一华尔街资本等7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黄奇帆在致辞中表示,7家国际私募基金落户重庆,对重庆金融业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外资股权投资基金落户后,我们将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积极探索结汇便利化的有效途径,帮助这些基金公司尽快将外汇资金转换成人民币,投入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项目中。

    黄奇帆说,作为一个重要的资金融通渠道,私募基金对中国经济而言是及时雨,但目前发育还不够。在美国,私募基金投资规模差不多占GDP的0.7%左右,每年有1000多亿美元的投资,在欧洲,其投资量相当于欧盟GDP的0.6%,在我国GDP中的占比大约只有0.1%,才刚刚起步,但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就像20年前股票市场刚刚起步到现在蓬勃发展一样,相信私募基金也会迅速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私募之所以被广大投资者看好,与其几十年优良的投资业绩有关。过去10年,私募基金的增长率与美国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指数的增长率相比,不管是一年的还是三年的,基本都要高10%,这么高的增长率,就是它的价值所在。同样,这样的特征在亚洲新兴国家也非常明显。比如凡是被私募相中的股票,一般有较好的成长性,投资后股价和市盈率大都翻番,这是因为私募基金发挥了专业化、资源优化配置、优胜劣汰的作用。

    当前,发展私募基金显得尤为重要。黄奇帆认为,今年,在中央银根收紧的背景下,地方经济的发展仅靠银行贷款是不够的,不管是用于国营、民营、中小企业,还是社会项目、市场项目,除了通过银行贷款、非银行金融机构融资和中央各种资金融通外,私募基金也是重要的融资渠道。今天7家外资私募基金落户重庆,为重庆通过私募基金融资提供了便利。

    黄奇帆表示,今后,重庆的目标是要打造内陆地区的私募基金高地,因此,除对私募基金在重庆的投资方向、合作形式进行放宽外,还将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为各类私募基金在重庆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英飞尼迪投资集团总裁高哲铭代表7家基金公司发言,他说,此次签约,是重庆城市金融建设的里程碑事件,必将开启重庆国际化都市建设进程的新篇章。作为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和中国西南的金融、工业、航运、科技中心,重庆近些年的发展向世界展示了其魅力和无法估量的发展前景。作为中国西部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重庆借助历史性机遇,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扩大开放,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举世瞩目。

    高哲铭说,作为首批落户重庆的外资股权投资基金代表,我们看重的不仅是重庆这座城市体现的高成长及其投资价值,更是这个城市眼光卓越且高效运作的政府,这坚定了我们和重庆共同成长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此次落户的首批外资股权投资基金,将立足重庆,重点投资消费、先进制造业、医药化工、新材料、IT、云计算等行业。预期募集总规模87亿美元,今年内将意向到位17亿美元,力争实际项目投入5亿美元。(记者 何清平)

 
 
 相关链接
· 重庆市政府审议通过重庆中央公园规划设计方案
· 重庆启动食品药品安全法制宣传活动 将逐户普法
· 国电集团公司牵手重庆 投资200亿元开发能源项目
· 重庆召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监督检查工作会议
· 重庆201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预计突破230亿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