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强调调动积极性实施好水专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环境保护部网站

    由环境保护部和住建部共同组织的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十二五”辽河流域协调工作会议日前在沈阳召开,水专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环境保护部有关司局,辽宁、吉林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会议。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晓青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和水专项领导小组对“十二五”水专项实施的重要部署和要求。他强调指出,要加强流域水污染治理成套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的研究,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流域水污染治理的成套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要强化水专项和重大治污工程相结合,实现示范流域水质改善的目标;要突出主题和流域矩阵式管理模式,强化流域专家组的作用并切实起到技术把关作用;要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把好规划、计划、管理和监督环节四道关。

    鉴于辽河流域是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核心区域,承载着辽宁、吉林等省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资源和环境压力。吴晓青强调,未来5年,在组织实施辽河流域项目过程中,要注重发挥如下3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管理部门的积极性。水专项涉及部门众多,只有协调配合,才能形成合力,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地方政府是流域水质改善的责任主体,在水专项实施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过去几年,辽河流域在强化政府责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建立了比较好的工作机制。三是流域专家的积极性。在发挥好主题专家组作用的同时,要突出并强化流域专家的作用,进一步从流域水质改善的角度强化科技需求和技术整合,以形成“一湖一策、一河一策”的管理模式。

    吴晓青在充分肯定“十一五”期间辽河污染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的同时指出,“十二五”期间,水专项确定三河、三湖、一江、一库等10个流域为重点,并把太湖、辽河、松花江和滇池流域作为重中之重。他希望各部门、各地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实施好辽河流域水专项,确保重大技术突破和重要标志性成果产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后,吴晓青率队赴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调研,考察了水专项张士综合污水处理示范工程。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组织召开水专项实施管理工作座谈会
·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就水专项总体实施情况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