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水利部与江苏签署推进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备忘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27日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网站

    5月26日上午,水利部与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签署共同加快推进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合作备忘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志军会见水利部部长陈雷一行并出席签字仪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学勇和陈雷在签字仪式上讲话,并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备忘录上签字。省委常委、副省长黄莉新主持签字仪式。

    罗志军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感谢水利部对江苏水利事业发展一贯的大力支持。他说,江苏既是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也是水利大省,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特殊的区域位置和省情特点,决定了水利在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当前,江苏全省上下正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新要求,全力实施“八项工程”,扎实推进“两个率先”。水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工程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改善生态环境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作用。我们将在水利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落实部省合作协议,持续加大水利投入力度,坚持科学治水用水,努力使我省水利事业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在新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好的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保障。

    李学勇说,水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按照水利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更加注重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统筹,更加注重大中小工程配套,更加注重城乡水利协调,更加注重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结合,加强水利建设,强化水利管理,深化水利改革,不断提高水利的防洪保安、水资源保障、水环境保护和服务民生能力,率先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水利现代化道路,力争到201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的水利综合保障体系,到2020年全省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在工作中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积极推进农村水利现代化。三是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全面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增强水利发展活力。五是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水利事业发展需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水利部的指导帮助下,部省合作一定能够取得积极成效,合力推进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和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陈雷在讲话中说,多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水利工作,把水利摆在全省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全省水利系统扎实推进水利建设、管理、改革各项工作,呈现出思路新、起点高、投入大、机制活、改革快的生动局面,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前列。加快推进江苏水利现代化,以水利现代化支撑和保障经济社会现代化,不仅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大事,也是水利部的重要任务。水利部将和江苏省共同努力,抓紧编制水利现代化规划,加快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加大水利资金投入力度,继续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利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江苏水利工作,加大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共同推进江苏水利改革发展。

    根据此次签署的部省合作备忘录,水利部将把江苏省作为全国水利现代化试点省份,加强对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的支持与指导,及时总结江苏水利现代化建设中的实践经验,促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水利现代化,为全国的水利现代化积累经验,为江苏经济社会全面现代化提供支撑保障。

    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以及水利部、江苏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签字仪式。

 
 
 相关链接
· 陈雷与罗志军李学勇共商江苏水利改革发展大计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