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文物局与山西签署协议 推进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5月30日   来源:文物局网站

    5月25日,在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和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君的共同见证下,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平在太原签署了《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合作加强山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框架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规定,国家文物局将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加强协作,共同指导做好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通过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力度,进一步拓展文化遗产传承、利用、发展途径,全面提升文化遗产事业整体水平,弘扬三晋文化优秀传统,促进文化遗产事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合作包括八个方面的重点内容:一是国家文物局优先把山西省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列入全国文物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及项目库,山西省将文化遗产保护重点项目纳入全省总体规划,并着力推动市县人民政府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五纳入,夯实基础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山西南部早期木构建筑保护工程;三是共同指导、推进应县木塔保护和申遗工作;四是积极推进云冈石窟、五台山佛光寺、平遥古城等世界遗产地的文物保护工程;五是重点推进晋阳古城大遗址保护工作;六是全面提升山西博物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整体水平,力争早日列入中央地方共建博物馆;七是加强科技保护基地建设;八是共同推进山西文物安全“金铠甲”达标工程。《协议》还就工作机构和会商制度作出明确规定。

    协议签署仪式前,王君会见了单霁翔一行并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单霁翔向王君介绍了《国家文物、博物馆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他说,“十二五”期间,我国文化遗产事业经费有了更大幅度的增长,任务更加繁重,相比之下专业人才短缺的矛盾更加突出。山西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承担着全国70%的木构古建筑保护、晋阳古城大遗址保护等重要任务,国家文物局将积极加大对山西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他希望山西省人民政府在文物部门机构编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王君表示,经过近两年的积极努力,山西社会经济转型取得了突出成绩,有了更多的精力关注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目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已经将文物事业纳入全省“十二五”发展总体规划,下一步将着力编制好专项规划,保护、管理、利用好珍贵文化遗产资源。同时,将提供优势政策吸引高素质人才,并加大对现有文物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以提升文物工作整体水平。

    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并参加座谈。(中国文物报 孙波)

 
 
 相关链接
· 文物局调研湖南大遗址保护和博物馆水平提升工作
· 文物局重点工作暨文化遗产日主场活动发布会举行
· 文物局更新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提高申报质量
· 文物局:国有文博单位不得作为企业资产经营
· “世界最古老木塔”拉开申报世界遗产序幕
· 两部门:开展为期8个月的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