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国家邮政局审议通过《2010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6月02日   来源:邮政局网站

    6月1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主持召开第100次局长办公会,讨论并原则通过《2010年快递市场监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充分反映了快递业务发展情况,切合快递市场监管工作的实际,展现了快递市场监管的真实现状。

    马军胜表示,实施监管是政府管理的有效手段,快递市场监管是邮政业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是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全面贯彻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制度实施的第一年,对快递市场的有效监管充分体现了政府对邮政市场监管的重要职能。

    报告描述了快递市场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对邮政管理部门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的回顾,也是对2010年国家邮政局在加强快递市场监管,优化快递发展环境,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障信息安全,以及快递业务员职业技能鉴定和处理消费申诉等领域所做工作的客观反映。

    对于下一步政府监管职责的履行,马军胜表示,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快递业务迅猛发展,快递市场格局处于加速形成之时,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巨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邮政管理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一年上一个台阶。为此,邮政行业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实施《邮政法》,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组织好快递“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增强快递服务能力,提升快递服务质量,确保行业运行安全,不断创新监管办法,提高监管能力,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实现“提高服务水平、加快发展步伐、增强竞争能力”三大目标,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此次会议还审议了《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会议决定,原则通过《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送审稿,待进一步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报送交通运输部审议。

 
 
 相关链接
·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会见泰国邮政官员代表团
· 邮政局会同公安部检查西安世园会邮路安保工作
· 国家邮政局调研组赴四川调研邮政行业发展情况
· 邮政局审议通过关于快递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
· 国家邮政局召开会议部署“两项专项治理”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